今天的早崇拜,由我負責專題分享,題目是「淺談路德的施恩具觀」。雖然題目早在三個多月前就被指定了,但是真正開始構思則是最近一兩週的事,然後付諸實行則是最近三四天的事。
當我翻到Luther's Works, vol. 55,去找施恩具(means of grace)的索引時,才發現還真的有點多,然後又都是出現在一些大規模的著作,例如:創世紀註釋、後期詩篇註釋、約翰福音講章等,最後決定以我最熟悉的Confession Concerning Christ's Supper和Schmalkald Articles,外加Sermons on the Gospel of St. John,做為探討的素材。
其實三十分鐘的專題,真的只能淺談,但是這個準備的時間,卻是超乎想像的多。雖然對我而言,「施恩具」也不算是陌生的名詞,但是還是得仔細思索、考慮,如何去安排與鋪陳這個專題的呈現。另外,把Sermons on the Gospel of St. John的資料瀏覽過一遍,就相當花時間了,因此就只能擇重點表達。
老實說,我並不清楚這個主題究竟能對學生帶來多少影響與貢獻,不過,對我而言,我倒是很有興趣把Luther's Works的vol.22-24給敗回家,因為路德的Sermons on the Gospel of St. John實在是很有趣,值得花時間下去深入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義宗小學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