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學期的路德神學,我特意安排了兩次的課程進度是研讀《論意志的被綑綁》(The Bondage of the Will)。
路德曾經說過,如果他的著作只能留下兩篇的話,那他的答案就是《論意志的被綑綁》和小問答。何其榮幸,我竟然有機會在本學期中,能夠以這兩篇著作做為教學內容。
然而,一如我所預期的,果然《論意志的被綑綁》一文對學生不僅是有吃重的負荷,同時也是對華人信徒背景的嚴厲挑戰。其實,在華人文化的影響之下,華人教會是會比較願意接受(或至少是認可)伊拉斯姆的《論自由意志》,當然連帶地也就在無形中被伊拉斯姆所隱含的前設所影響而不自知。今天在上課中,我也刻意地營造出較為激烈(或火爆)的氛圍,因為這也比較符合路德和伊拉斯姆之間爭辯的情境。
下禮拜會繼續進行《論意志的被綑綁》,雖然只是這篇經典著作的一小部分,但是我相信即使是一小部分,但是絕對能夠充分地撞擊這些學生的心,讓他們不得不去面對這些關鍵的教義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義宗小學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