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鄉民和神學家有何相干?

鄉民:指「一群湊熱鬧的人」或是「一群無知的人」之類的(語出偽基百科之「鄉民」條目)

神學:廣泛指稱所有對
這個主題展開的研究或學說。在基督教羅馬獲得勝利以後,神學一詞多被用以指稱基督教信仰觀的諸多理論。神學一詞的希臘文Θεολογια是由Θεος(即神/上帝)和λογος(即道/話語/學說)兩個字組合﹐字面上便有建立人類對上帝正確認識的學說之意。(語出維基百科之「神學」條目)

參與交大信望愛團契即將屆滿四年。這四年,透過和交大團契弟兄姊妹的相處,我也從中獲得了不少收穫,最主要的莫過於對當代BBS文化的粗淺認識,而其中值得一提的就是「鄉民」(參以上條目)。四年下來,我也變得像是個鄉民輔導,偶而也流露出鄉民的口吻。有時不禁會想鄉民和我的另一個身份—神學工作者有何相干?

的確,特土良說過:「耶路撒冷和雅典有何相干?」似乎意味著信仰和文化之間無法化解的張力(至少理查‧尼布爾是如此的詮釋)。但是,信仰何嘗不是正面迎對著文化,甚至也採取了文化做為其呈現的平台呢?而「文化」一詞也不應當只是被主流論述所壟斷,至少對我而言,「鄉民」就是處境,就是文化。

之前查考雅歌時,我就嘗試著使用學生慣用的「閃光」、「好閃」來描寫雅歌中的一些敘述。最近則是覺得可以把詩篇中的咒詛詩,稱為「黑特」詩篇。當然巴蘭被驢子責備的那段(民22:21-35),當然就是要改用「表」了。或許這樣做有點離經叛道,不過我還是想嘗試探索「鄉民與神學家有何相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義宗小學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