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原本有一整套金庸小說,不過幾經更迭,現在只剩下倚天屠龍記。最近,偶爾拿起來翻翻,發現有些情節似乎映照著真實世界。
張無忌是在一不知名的山谷中,無意間獲得了抄寫於楞伽經中的九陽真經,經過近三年的修習之後,練成九陽神功。然後在說不得的乾坤一氣袋中,陰錯陽差地打通最後的關卡,終於成就了絕世武功。

周芷若是在被囚於大都萬安寺時,獲滅絕師太欽點為掌門人,並得以繼承峨眉派傳于掌門之秘—倚天劍中藏有九陰真經精華。而後與張無忌、趙敏、殷離等人漂流於荒島時,盜竊謝遜之屠龍刀,以刀劍互砍,而取得其中的九陰真經密笈,並開始修煉。此後,曾經三度施展所習得之九陰白骨爪。而後敗於楊過後人之手,並因故而喪失其所修習之九陰神功。


為何會想到這個呢?應該是和最近的備課有關吧!這學期雖然只有兩門課,但是情況和上學期很類似。上學期是路德神學+系統神學,這學期是路德大小問答+系統神學,基本上都是路德神學vs.系統神學。對我而言,路德神學是個浸淫甚久,逐步累積生成的領域,雖然還不到張無忌九陽神功的絕世水準,但的確是我個人認定為未來的繼續發展與投身的領域。因此,我也總是保持著在這方面的學習、思考與反省,當然蒐集累積的資料也多。

相對而言,我的系統神學素養就很像是周芷若的九陰白骨爪,固然還是有那麼點威力,但終歸還是速成的。尤其是最近在預備教會論的課程時,最後一段的「諸教會傳統中的教會論」應該是要自己花時間去讀過不同宗派背景的教會論著作(至少也應該是系統神學的教會論一章),然後彙整歸納。不過,礙於時間我也只能夠是把手邊的Introduction to EcclesiologyPart I快速瀏覽一遍,然後就給學生了。當然還是有點用,但是感覺上就是很虛,就像周芷若的九陰白骨爪一樣,拿來對付趙敏是綽綽有餘,但是遇上楊過後人,根本就是剉著等。

當然我也知道應該要從基本功練起,但是老實說我還是想唸路德神學,我哪有這個能耐兩者兼修啊!

唉!上帝啊!你的這個擔子還真的不是普通的難啊!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義宗小學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