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二是每學期一次的圖書展售日,為了服務廣大且荷包薄薄的神學生,永望書房每學期都會來校擺攤,除了供應足量且有折扣的教科書外,另外就是中文基督教神學圖書也會一併提供,而這通常也是令我荷包大失血的日子。不過這次是個例外,因為我很「節制」地只買了一本書,總共花了360元,和往年比起來,真是不成比例的低啊!事實上,這回我也有不少曾列入考慮的,不過最後還是只把「界限與倫理:潘霍華的倫理神學」這本書帶走,其他的就留待以後再考慮了。 

這回如此「節制」的原因有三:首先,本人在哈大的海外敗書行李中,已經訂了四本書,如果加上之前在Abebooks訂的書,已經
算是超過配額了,所以這回還是節制一點。其次,對於未來的進修計畫而言,路德研究還是我比較考慮的敗書方向,而這部分的中文圖書根本是鳳毛麟角。最後,下學期要負責教「基督教倫理學」,目前極有可能參考以前的課程架構,而潘霍華的著作應該會是其中一個主要部分,而目前中文中關於潘霍華的倫理觀的首選著作,應該非這本「界限與倫理:潘霍華的倫理神學」莫屬。

 

除了敗書以外,也得挑戰自己讀點難書,而今年暑假前買的「田立克:邊緣上的神學」應該對我而言是具備這個性質的書。難,並非作者故弄玄虛(事實上,我相信兩篇推薦序中的推介),而在於我對田立克的陌生。雖然從一些二手(甚至是三、四手)的著作中對這位仁兄有一點印象,但實在很難拼湊出一個基本的輪廓(遑論是完整的面貌),所以當初敗下這本書,實在是衝動多過於理智。不過,即便如此,我還是希望能夠強迫自己來好好拜讀這本「田立克神學的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義宗小學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