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期初始買了這本《界限與倫理:潘霍華的倫理神學》,自從把《田立克:邊緣上的神學家》給狼吞虎嚥掉之後,就決定開始好好讀這本《界限與倫理:潘霍華的倫理神學》。
雖然田立克和潘霍華都具有濃厚的信義宗背景,但是相較之下(就我而言),潘霍華比起田立克 容易「親近」的多。當然這並不表示我懂得潘霍華多過於我懂得田立克(面對這兩位廿世紀的神學巨人,我想我的不懂遠遠多過於我懂),較多時候是一段文字所帶來的心領神會,往往是潘霍華多過於田立克。
關於潘霍華,他的某些事蹟其實比他的著作對我而言更有印象。雖然我有多本潘霍華著作的中譯,其中「追隨基督」一書在道碩的基督教倫理學課程中,還是教科書之一。但是對他的著作往往是有片斷式的印象,對於全貌的掌握卻是付之闕如,遑論是其神學的發展。而鄧紹光博士的這本《界限與倫理》某種程度上,就是我用來取巧的途徑。
本書共收錄了作者近十年來關於潘霍華神學的探索、反省與思考,目前看了約半本左右,雖然還在摸索中,但是似乎多少將過去閱讀潘霍華的一些殘斷印象給聯繫起來。另一方面,也是和我較為熟悉的路德神學有了更多的反省與關聯,特別是關於「基督為中心」的詮解。事實上,為了下學期的基督教倫理學備課,我也開始讀潘霍華的《倫理學》(雖然進度是蝸牛化) 。或許在本書讀畢之後,我也需要重拾起家中既有的潘霍華著作(中譯與英譯),透過原典,試著理出這些殘斷的閱讀印象背後的關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義宗小學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