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還是神學教育界的菜鳥,不過,基於教學需要,我也已經有過幾次決定教科書的經驗。老實說,教科書的決定過程其實比我想像中的複雜多, 除了書本的「適用性」以外,價格也是得為學生們著想的部分,另外取得管道也是另一個需要考慮的,總不能開學一個月了,書還在雲深不知處。
目前我教過的課當中,聖經類的教科書大概是決定難度上較低的(當然因為我也只開過兩次聖經課程),路德神學和系統神學教科書的決定算是相對較難的。以前者而言,中文的路德神學著作有限,著述/翻譯品質良莠不齊,所以這兩年我都是採用英文書,但是去年選的是Martin Luther: An Introduction to His Life and His Works (by Bernhard Lohse) ,似乎對學生們幫助不大,所以今年換成True Faith in the True God
(by Hans Schwarz),目前也還在實驗中。萬一還是不理想,我看還是得再嘗試另一本。
至於系統神學,這兩年我都是用The Christian Faith: A Lutheran Exposition (by Robert Kolb) 。雖然中文的系統神學著作比較多,素質也不賴,不過就是沒有代表信義宗立場的,所以這些中文譯著就權充參考書目,至於教科書則還是用這本The Christian Faith。雖然這本書有些地方是點到為止,不過這可以透過補充資料來彌補,但是這本書對於信義宗的教義詮釋立場是很清晰,相當符合我對系統神學的期待。
至於為何會心血來潮寫下這篇呢?原因是目前正在預備下學期的基督教倫理學,目前口袋裡有兩本候選名單:潘霍華的《倫理學》和Ethics in the Community of Promise (by James M. Childs, Jr.)。基本上我完全不考慮Geisler的《基督教倫理學》,特別是看了潘霍華的《倫理學》的頭一段之後,更讓我確定將Geisler三振出局。現在煩惱的是,到底是要讓學生讀連我都還不太懂的潘霍華的《倫理學》,還是這本我也還正在摸索的Ethics in the Community of Promi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義宗小學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