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來沒想到,竟然我也會有一系列的信經講章(Credal Sermons)。
我是在台南的一個長老教會中信主的,剛開始只是參加青年團契聚會,沒多久之後,也開始參加主日崇拜,崇拜程序中最令我難忘的是「使徒信經」。事實上,我首先學會的是信經的台語版,而國語版的信經還是大學後才學會的。但是無論是台語版或是國語版,信經的內容都是屬於反覆複誦而熟記的文字,至於內容要義卻是從未被教導過的。直到大學時買了楊牧谷的《使徒信經新釋》。
直到現在,我仍舊很疑惑的是當時我到底是如何閱讀這本書,因為裡頭提到的許多神學家或神學詞彙,對我而言(無論是當時或現在)都是相當的艱澀。不過我唯一確定的是,這本書不斷地陪伴我,甚至可說是除了聖經之外,我讀過最多遍的一本書。當然這或許也意味著我對信經那份無法言喻的情感。
進了神學院之後,其實並沒有特別針對信經的課程,據說有門課叫「比較信條學」,很可惜我從來沒機會修過。即使在信義宗信條學中,三大信經也不過是一週的進度。對於信經內容的學習,似乎只能從其他看似關聯甚低的課程,以及服事和生活中的體驗中去加強。直到我考上神碩,讀了路德的Catechetical Writings和Charles P. Arand的That I May Be His Own之後,才逐漸開竅,也才把過去所累積、堆疊和信經有關或看似有關的想法,逐步建立起聯繫。再加上院本部或校外課程中的問答課程教學,使得我對信經的體會與認識,得以更加具體,也更加成形。然而,我還是沒勇氣嘗試發展信經講章。
因著堅持經題講道的緣故,所以只要是自己教會的講道,或是沒特別指定範圍的講道邀約,我通常是以當週的經題為講道經文,直到今年十月的某次講道邀約。在接下這次講道邀約時,我並沒有預設要講信經中的創造,直到接近回覆經文與講題時,我才開始思索以信經中的創造為主題的可能,而最後則是以「我信創造主上帝」為宣講主題。而十月最後一個主日,我則是在自己的教會中再次宣講這個主題,不僅如此,十一月的第二、四主日,我還將分別要以信經中的救贖、成聖為主題,進行宣講。現在確定的是11月9日的講道主題是「我信昔在、今在、永在的主耶穌基督」,至於11月23日的主題則是還在擬定之中。
是的,在信主24年的2008年,我也有了一系列的信經講章。是的,因為我信,所以我宣講;因為我信,所以我傳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義宗小學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