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搭車回台南辦事,由於想省錢,於是棄高鐵,改搭和欣(事後證明這真是個愚蠢的決定)。既然至少有三小時的行車時間,那不如帶本書在車上看吧!於是我就選了這本麥克魯漢(Herbert Marshall McLuhan, 1911-1980)的經典名著:《認識媒體:人的延伸》(Understanding Media: The Extensions of Man),準備行車之間,好好拜讀一番。

當然,實際上我是在等車時讀了大半,上了車之後,由於顛得厲害(大概因為我的座位下方靠近輪胎),坐的很不舒服,連一頁也沒翻到。不過,光是等車之間所瀏覽的部分,就已經讓我目不暇給。不愧為一代宗師,雖然許多地方讀得一頭霧水(例如:熱媒體和冷媒體),但是麥克魯漢對於「媒介/媒體」的獨到洞見:「媒體就是人的延伸」,實在是令人為之驚豔,而且也徹底改正我過往狹隘的「媒介/媒體」觀。

既然是隨便想,那就不是要對這本書進行推介(這個任務得等我有能力把這本書消化之後再說),而是回程途中偶發的想法(當然回程就學乖,改搭高鐵了)。其實,在我所接觸過的神學家中,有一號人物也是超級愛用中介(或媒介)這個概念,他就是根頓(Colin E. Gunton, 1941-2003) 。當然我鐵定不知道根頓是否讀過麥克魯漢的著作,但是我發現他們兩位對於「媒介」的觀點,卻是有那麼一些關聯。而這也引發我的隨便想,那就是或者可以考慮探討麥克魯漢與根頓的媒介觀之間的異同,並進而去發展文化研究與神學研究之間的關聯性。當然,目前我是沒這個能耐進行這個前瞻性的研究(至少我認為這是夠前瞻的題目),但是我心目中有個首選人物(我是指在台灣,香港應該也有合適的人選),希望這位能看得出來我的暗示。

P.S.
在PQDT中,目前只找到一篇將McLuhan的觀點應用神學研究的博士論文:
A Trinitarian ecology for witness: A conceptual application of the ecological systems model to evangelism, by Kim, Sunil, Ph.D., Fuller Theological Seminary, School of Theology, 2005
看來,把McLuhan和Gunton並列比較,應該是相當前瞻的研究。要不是已經確定了論文研究題目,我還真想挑戰這個任務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義宗小學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