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會是職業病的好發期,至少對我是如此。

暑假的讀書會已經進行將近一半了,很明顯地感受到自己職業病發作的很厲害。首先是選書,Gunton的這本《如此我信》雖然厚度上不太適合當系統神學教科書,但是難度上鐵定是教科書的水準,至少鄧紹光博士在香港浸神就用了這本書。選了一本教科書等級的書當讀書會材料,基本上就很容易造成讀書會淪陷為課堂的慘劇。此乃職業病症狀一也。

接著是讀書會帶領模式,幾乎就是我自己上課型態的翻版,尤其是我「設計」的「討論問題」,根本就是課堂討論問題思維的重演。而且這些討論問題,其實也只是在呈現我對Gunton的詮解,而不見得是一種真正開放式的討論。此乃職業病症狀之二,也是最嚴重的一點。

第三個症狀,就是我會不自覺地就開始解釋作者所使用之概念的相關背景,然後把討論變成個人講壇。唉!這根本就是職業病發作。

我是不是應該問:「有沒有老師帶讀書會,就會職業病發作的八卦呢?」還有這種職業病患者,該如何控管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義宗小學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