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0-21我又再次前往香港,當然主要的任務就是和advisor面談,以及參加每月的研討會(Monthly Colloquium),其次的任務就是把別人託帶的書扛回來啊!

有別於前幾次的面談,這次需要向advisor報告,所以出發前格外緊張,主要是因為不清楚advisor的要求程度,另外這段時間一些額外的事務,也使得這次面談前的預備很匆促,實在很擔心被釘在牆上。不過,再怕也還是得出發,10/20下午我還是依循老路線:新竹高鐵站→桃園高鐵站→桃園機場,搭機前往香港。飛機準時抵達機場,出機場後就搭乘巴士,前往當晚寄宿處,並且也和尚儒碰面。而前往途中,看見了兩起交通事故,分別是一部巴士拋錨停在路上(乘客應該是都被別部巴士接走),以及一部巴士和的士(計程車)的擦撞。不過,很特別的是香港的駕駛面對路上所發生的事故,都仍舊很有耐心地開車。抵達目的地,見到尚儒,把他的東西交給他,然後也拿到了我受託帶回台灣的書,接著我們就和另一位LTS的同學去吃晚餐。晚餐我吃的是牛雜飯,附贈豆漿(有點奇怪的組合,不過在香港是很常見)。說實話,香港的牛雜真是好吃,在台灣除了牛肉、牛筋和牛肚以外,很少看到其他部位的料理。自從上個月吃了一串牛雜,令我驚為天人之後,現在每次去香港,我一定會想辦法吃一次牛雜,因為真是太好吃了!

晚餐過後,我們三人就前往基道書樓買書(主要是代圖書館買書),找到了圖書館需要的書之後,我還是忍不住去逛了英文書區,在幾經掙扎之下,還是買了一本The Renewal of Trinitarian Theology: Themes, Patterns & Explorations (Roderick T. Leupp, IVP, 2008) 。接著,我們就前往旺角,因為我打算買一隻平價的觸控手機。很快地,我在豐澤的門市找到了我想要的手機,價格換算成台幣,比台灣網購上的價格便宜大概700多,而且還送一張記憶卡和讀卡機,真的很划算。接著,樹棠(那位LTS的同學)帶我們去吃甜品,由於七月在滿記吃過西瓜豆腐花,感覺十分特別(當然是「好吃的很特別」),所以這回還是點了西瓜豆腐花。我還特別強調,這在台灣大概吃不到,因為從沒看過有店家把西瓜放在豆花上。吃完甜品,樹棠就先回家了,我則是和尚儒找了間麥當勞坐下聊聊,因為他需要幫忙教導小問答(Small Catechism),所以希望我提供一些建議。瞭解他的教學對象和環境之後,我提供了一些基本建議,以及他本身備課所需要注意的事項。談完之後,時間也晚了,我們就各自搭車回去。不過,明天一早我們會一起上山。

10/21早上,我並未如以往方式上山(前往柯士甸站搭西鐵到紅磡,然後再轉搭東鐵到大圍,然後搭校巴或的士),而是前往佐敦站,搭地鐵到上環,和尚儒碰面後,搭電車到西港城附近,因為今天要一起搭另一位LTS同學的車上山。上山之後,其實已經接近早崇拜時間,我就先行進入明節堂,預備參加早崇拜。聽尚儒說本週是LTS的環保週,所以有義賣活動(所得收入將用來整修魚池的抽水馬達),另外當天的早崇拜也是和環境保護有關,選唱的詩歌、講題都是和上主的創造及維繫有關,相當特別的是,在崇拜中有一段是以「行動劇」的方式來呈現環境保護。對來自台灣的我而言,雖然台灣的環境保護還是有極大的進步空間,但是和香港相比,台灣至少在垃圾分類和資源回收的部分真的是作的很不錯。LTS透過早崇拜來提醒學生(包含東南亞地區的同學),並且也在崇拜中加入了行動劇的作法,的確是相當令人激賞的。崇拜結束後,我也和當天來訪的芬蘭信義會差會大中華區主席羅欣恩姊妹,以及芬蘭信義會來訪的牧師打招呼,接著我就先到李廣生老師那裡去拿我訂的書:《一石激起千重浪:改革運動教會歷史簡介》。然後,就拖著行李箱前往advisor的辦公室,準備接受考驗了。

這次的面談包含兩部分:報告上次老師指定的作業—華人路德研究著作回顧與評估,以及確認資格考研讀進度。一開始報告時,心裡七上八下,擔心會不會沒達到老師的期望水準。不過,老師並沒有立刻提出批評,而是不斷地以提問的方式,來引導我進一步思考和反省。昨天最主要的收穫,就是老師所提到的華人的神學研究仍舊是處於「詮釋和歸納」的地步,而且多半也都是片斷式(fragmental),缺乏系統性的思考,而他也期望(或說是要求)我在研究論文上需要達到的目標:系統性。此外,關於書目研讀進度的部分,老師很關心我所排的進度會不會太緊,不過基於自己是屬於「死到臨頭才會努力」型的人,因此還是需要有些壓力,才能把書讀好。結束面談之後,就和尚儒以及另外兩位LTS同學,下山到大圍的明星酒樓吃中飯。明星酒樓在香港似乎有不少分店,午餐飲茶的人還真是不少,不過因為同學先訂了位,所以一到之後,立刻就有位子。昨天的中餐吃了不少好吃的港式點心:波蘿餐包、叉燒餐包、咖哩魷魚、雲吞、白灼青菜、蘿蔔糕、煎釀三寶、還有兩三道不知道名字的點心和楊枝甘露,每一道都好吃,真是大飽口福。昨天在席間,也聊了一些關於LTS舊約概論的教學和台灣的基層福音工作。由於另外兩位一同用餐的同學,原本都是在職場有成,然後才到神學院修讀學位,因此他們的教會歷練和看待問題的角度也相當深入。用餐之後,我們又回到學院,下午則是此行的另一場重頭戲: Monthly Colloquium。昨天研討會,是由目前正在撰寫論文的Z. Latt Naung學長報告,主題是"Comparative Theology and Paul Tillich's Method of Dynamic Typology of Religion"。其實,這次的報告主要是偏向文獻回顧,還看不出比較具體的研究成果,不過顯然不同人對於宗教間對話(inter-religion dialog)有不同的想法和意見。Seminar結束後,我也準備啟程回台灣了,雖然距離飛機起飛還有將近4小時,而且也已經在網路上預辦登機,不過為了要確定從山上到機場所需花費的時間,還是決定直接前往機場。搭便車到大圍站,然後搭東鐵到沙田,然後到沙田巴士總站搭A41前往機場,前後大約1小時20分左右,因此如果是搭前一航班,其實是可行的。

抵達機場後,因為不太餓,而且還有飛機餐,所以就把早上買的小蛋糕吃掉。然後就去領登機證,辦理出境和登機。因為距離登機時間還久,所以就在候機區把《一石激起千重浪:改革運動教會歷史簡介》拿出來瀏覽,看了將近半本之後,接近登機時間,就準備排隊登機。上飛機後,繼續把書拿出來看。將近降落之前,就把整本看完了。我必須說李博士的理路清晰,立場堅定但不慍不火,雖然寫的是改革運動教會史,但處處可見十架神學家的風範:「道出事實的真相」。未來我會採用這本書,當路德神學的教科書之一,當然也要大力地推薦這本比「簡介」還豐富的改革運動教會史的書。下飛機、入境、搭接駁車到高鐵站,然後搭高鐵回新竹,再搭計程車回學校,轉眼也已經11:30多了。把行李帶到辦公室整理一番之後,然後回家,也已經12點多了。香港行結束,也開始預備三週後的下一趟香港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義宗小學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