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04/13)下午前往台北,參加華神的課程體驗活動。

基本上,這類的活動其實主要是針對有志於全時間接受神學教育的信徒,一方面提供神學課程的實際體驗,另一方面也是藉此來鼓勵參與者報考。不過,那我今天是去幹什麼的呢?簡單地說:「觀摩教學。」

雖然我即將任教滿三學年,不過還是覺得很需要有教學方面的成長,尤其是系統神學/教義學的實際教學觀摩。由於國內系統神學專長的老師其實並不多,因此這次的華神課程體驗就成了我拿來作為教學觀摩的機會。此外,由於華神原本主授系統神學的黃穎航老師退休,教義學由新任的李建儒老師擔任,因此也可以避免因為熟識,而造成課程體驗的一些尷尬。所以,我就在網路上填妥報名資料後,今天上午上完課後,便搭車前往台北參加課程體驗。

今天的教義學課程進度是關於基督論,如果沒錯的話,今天的三堂課包括兩個主要議題:
1.基督論的方法論:歷史vs.認信
2.基督的人性:虛己與無罪
基本上,李老師相當重視方法論的探討與反省,或許這也和他的訓練背景(哲學以及德國系統)有關,這部份是我個人認為十分重要的收穫。當然,李老師好像也讓學生們摘讀萊辛(Gotthold Ephraim Lessing) 的著作,這點我就遠遠不及了。另外,關於歷史真確性的探討部分,李老師相當留意現代主義在此方面的影響,這卻激發聽課的我聯想到耶魯學派的敘事神學(Narrative Theology),原本有股衝動想舉手發言,但是怕露餡,還是克制住了。關於基督人性的討論,李老師主要是使用Millard Erickson的《基督教神學》的內容和學生討論。而且他還會把前幾週課程中,曾經留給學生思考的問題,再拿出來回顧,我覺得這是一個相當不錯的教學技巧,提醒學生之前課程中的問題是和後續課程內容有連貫性。
 
三堂課的時間很快就結束了,而我也把握課程結束之後,主動和李老師表明來意,也和他之間有些許教學心得的交流。希望未來還能夠有機會進行類似的交流,當然也期待可以觀摩其他學門的教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義宗小學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