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踏入路德研究的領域,「學習德文」一直是我所逃避的。

雖然一直以來都間歇有勸進的聲音,但我總是能拖則拖,裝死以對。其實,剛開始進博士班時,曾經試探地問指導教授需不需要去學德文(指導教授是德國Regensburg Univ.的哲學博士,而且除了學位論文以外,也有不少以德文寫成的學術論文),他的回應是如果會當然很好,但是還是要考慮現實狀況。所以,我當時的解讀就是「指導教授並不特別要求」。不過,這個裝死以對的政策最近開始動搖。理由無他,博士論文研究就是需要用到德文著作!

自從去年十二月開始考慮論文研究方向,同時也展開文獻的蒐集,其中之一當然就是相關專書的蒐集。結果讓我找到了一本和我的論文研究方向極為相關的著作:Creatio ex Nihilo: Luthers Lehre von der Schöpfung aus den Nichts in der Großen Genesisvorlesung (1535-1545)。忍著荷包大失血(這本我找到最便宜的是 USD114.81 含運費)買下這本書,但是接下來的問題就是如何閱讀,總不成買本書回來供奉。所以,我那「裝死以對」的政策就開始動搖了,最後在今年生日前夕,終於下定決心學習德文。

今天(2011/03/09)已經到台北國的歌德學院(德國文化中心)報名,然後從四月九日開始,每週六(連續12週)下午北上學德文,「從零開始!」雖然知道要到達可以閱讀這本Creatio ex Nihilo的程度,恐怕不是短期的事,但是如果再不開始,恐怕永遠都不會開始了。所以,非得抱著破釜沈舟的決心,踏上這條學習德文的路途。XD

論文研究和德文學習一起來,未來兩年應該會很「精彩」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義宗小學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