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22-06/30是暑假密集課程路德神學導論的上課日期(不含週六日),這也是改制以後的第二次密集課教學。和去年相比,今年的授課天數少了一天(為了配合海外短宣行程),但是總時數不變,不僅要更密集,而且還得動用到晚上。

課程計畫和大綱大致上沒太多修改,閱讀份量和作業則略有調整,但是隨著自己在預備博士論文計畫中的研讀和學習,上課內容也明顯地反映出我目前的研究思路和想法。因此,這門密集課雖然官方名稱是「路德神學導論」,但實際上我已經將之偷渡為「路德創造神學導論」。除了偷渡我個人的研究思路以外,這次密集課程的特點就是「跳Tone」,大概每次上課都會來一下岔題,然後再硬拗回課程主題,希望不會被學生投訴。XD 

和往年教學略有不同之處,或許在於今年會更多一些論及中世紀的背景,特別是路德如何在其神學前設與方法上表達出與中世紀神學的不同。至於為何會如此,我也不太確定,因為其實我備課時並沒有特別考慮這些,結果上課時卻很離奇地會朝那個方向而去。(這好像也是一種型態的跳Tone)不過,可能是因為這段時間很努力地把Tuomo Mannermaa, Bernhard Lohse, Oswald Bayer,  Robert Kolb & Charles P. Arand的書啃完,也就無形中吸收了當中對於路德與中世紀之對照吧!(雖然好像也很隱而不現)

依照慣例(再過幾年就可以稱之為「傳統」),課程結束前會有全體聚餐。聚餐之後,有位同學問了個意味深遠的問題:「路德到底是什麼時候開始如此重視創造論?」 好問題,也是好難的問題,雖然我還是給了個不配做為答案的答覆,但是看來我應該是很難和這個問題分開,尤其是我還會繼續在路德研究這個領域中打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義宗小學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