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教師節,自從變成「只紀念,不放假」後,就有越來越式微的現象。雖然我目前也是老師,但自覺還不夠格被慶賀,不過卻是需要為文紀念在我邁向老師之路上的陶塑者,三位恩師。

首先是我在東海大學工業工程研究所就讀時的指導教授王立志老師。王老師是在我大三那年由美國Ohio State University取得博士學位後返國任教,也從那年開始,我們就結下不解之緣。在研究所期間,除了在專業上獲得老師的指導,也在研究態度上深受老師的影響,特別是對於研究的熱誠。雖然後來我成了工業工程的逃兵,但是老師從來不以為忤,反倒是尊重與鼓勵。2004年,王老師從南亞大海嘯中脫險後,歸信基督,如今也在教會中熱心服事。

其次是對我而言,亦師亦兄長的普愛民牧師(Dr. Armin Buchholz)。普牧師不僅是我道碩及神碩的論文指導教授,更是我們家最好的朋友。在普牧師的教學和研究指導下,我逐漸地建立起對路德神學的認識和研究興趣,以致於如今要繼續以路德的創造論為博士論文研究方向。普牧師所給予的陶塑不只是在學識上的,也是生命方面的。普牧師面對自己所罹患的「多發性硬化症」,總是以「一天的憂慮一天擔就夠了」來回應,不只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更是因為我們所信的是「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掌權的主耶穌基督。

最後是目前的博士論文導師,香港信義宗神學院系統神學教授羅永光博士。其實,早在前往香港信神就讀前就曾有機會與羅博士面談。當時是羅博士應邀來台灣出席研討會發表專文,我(當時是神碩學生)則是在研討會期間拜訪羅博士,並將我的道碩論文呈交給羅博士,請他給予一些批評意見。當時羅博士看過後,給予一些意見,並請我改寫成期刊論文格式並附上英文摘要後寄給他,使該文有機會被刊於《神學與生活》期刊上。並且當時羅博士也鼓勵我,有機會可以來申請香港信神的博士課程,繼續進修。果然在近五年後,我向香港信神申請就讀博士班課程,並蒙香港信神指派羅博士擔任我的論文導師。雖然,這兩年的博士進修總是「匆忙」(通常是兩天一夜或三天兩夜的香港行),每次和羅博士的晤談時間也不算長,但是羅博士總是直指重點,給予精闢的提醒。雖然每次面見總是忐忑,但是羅博士溫和的態度,總是化解我預備不足的緊張。此外,羅博士不斷地提醒博士論文研究的要點:確認研究範圍的限制與系統性的建構,也是極為重要的幫助。不僅是在論文研究方面,同樣也是對教學預備的提醒。

謝謝三位恩師的陶塑,盼望這些陶塑不僅是在我身上,也能夠經由我而發生在我的學生身上,雖然我還有待加強。X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義宗小學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