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普牧師:

今天(06/15)是你的生日,祝你生日快樂!

今天收到《基督宗教靈修學史》修訂版第三、四冊,其中有你寫的「馬丁路德的靈修觀」和我寫的「信義宗的靈修傳統」,能夠和你並列是我的光榮,而且是在這特別的日子收到這份禮物,更是上主奇妙的恩惠。

 

我想你最關心的還是學院和路德神研所的近況,當然也包括我的家人和論文近況,讓我慢慢道來。

去年九月俞牧師正式退休,並獲頒榮譽院長職務。劉孝勇牧師就任院長,他很快地進入軌道,也為學院注入新的活力。今年四月學院也協助辦理LWF亞洲區的領袖會議,五月劉院長也和俞牧師前往Wittenberg參加ILC大會及Latin School的奉獻感恩禮拜。神研所的部分,李明知長老順利提交論文並通過口試,這次也是邀請周學信老師擔任校外口試委員。周老師提到他接任華神神碩科主任,未來希望能和路德神研所有多些互動交流。另外,學院近期的大事就是潘牧師退休,並由董事會授以榮休教授職務,未來潘牧師還是會繼續協助教學。

至於我們家,一切都好,雯靜剛帶完國三,心詠和心諒也即將升入國二和小五。另外,5-7月心詠正在修讀基宣的「基礎神學」課程,所以有些上課內容會找我討論。最近正好談到自由意志的部分,所以我特別找了路德在An Exposition of the Lord's Prayer for Simple Layperson中的一段話(如下)給她,然後告訴她信義宗對自由意志的看法。相信你應該也會支持我的作法。

You may say, "Well, did God not endow us with a free will?" I reply: To be sure, he gave you a free will. But why do you want to make it your own will? Why not let it remain free? If you do with it whatever you will, it is not a free will, but your own will. God did not give you or anyone else a will of your own. Your own will comes from the devil and from Adam, who transformed the free will received from God into his own. A free will does not want its own way, but looks only to God's will for direction. By so doing it then also remain free, untrammeled and unshackled. (LW 42:48)

至於我的論文,只能說:「辜負你的期待了!」雖然去年的「寄不到的生日卡」說:「已經下定決心明年二月要繳出論文初稿」,但我還是沒能達成。雖然你也明白我的困難,也未必會責備我,但是我還是很抱歉,辜負你的期待了。暑假是目前僅有可供利用的空檔,我會盡力完成,希望明年此刻在卡片中,可以向你報告好消息。

今年春天,普師母再次回到我們當中授課,也來家裡和我們一起吃飯,並且為心諒慶生。今年的路德神學營—「路德一起做神學」也是由普師母主講,我也負責一堂。雖然未曾能和你一起同台演講或授課,但是能夠和普師母同台,也算是補足一個心願。

 

明年學院也將再次舉辦改教之旅,我們家正在努力存錢,希望可以全家一起去,一起踏上德國的土地,可以靠近你一些。

雖然你已經在基督裡安息,是好的無比,但我還是很想念你。謝謝你留給我的許多寶貴禮物,無論是你的教導、榜樣、笑容或是書籍,只能藉著這篇「寄不到的生日卡」,表達我的想念。

你的學生&朋友

冠賢敬上

15/06/20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義宗小學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