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賽43:16-21
福音:約12:1-8
講題:神聖的「不值得」
(宣講於2016年3月15日學院聖餐崇拜)

願恩惠、平安從我們的父上帝並我主耶穌基督歸於你們。

我們生活在一個凡事講究成效的時代。在工作中,我們尋高效率、充分利用,重視的是KPI (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在日常生活中也不遑多讓,我們講究精打細算,期望物超所值,看重的是C/P值(Cost-Performance Ratio)。甚至這些也成為我們衡量各樣事物、行動的依據,「值不值得?」成了最常提出的問題。

今天的福音題是我們所熟悉的內容。一開始提到「逾越節前六日」,提醒我們接下來所記的事和耶穌即將在逾越節所發生的事有關。在這段之前,耶穌行使了使拉撒路復活的神蹟,而這也造成兩種極端對比的反應—許多猶太人慕名而來,甚至信了祂。(v.9, 11)但另一方面宗教領袖不僅預備捉拿耶穌(11:57),甚至打算殺害拉撒路,以絕後患(v.10)。就在這個看似平靜,實則暗潮洶湧的時刻,耶穌和門徒來到伯大尼,接受他人的款待。在筵席中,馬大、馬利亞和拉撒路一家也在其中。接著馬利亞拿出她所帶來極為貴重、精鍊質純的哪達香膏(約300克),然後就將這些香膏倒在耶穌腳上,又用自己的頭髮去擦乾。就在此時,「耶穌的一個門徒,就是那要出賣祂的加略人猶大說:為什麼不把這香膏賣三百銀幣來救濟窮人呢?」約翰指出猶大真正的動機不是為了關心窮人,而是他的貪婪。然而,耶穌對於猶大所說的評論,以及其中所隱含的想法—浪費、不值得或是貪婪,並沒有加以譴責。反而耶穌以一種試圖化解不滿的口吻為馬利亞說情:「由她吧!她是為我安葬之日存留的。因為常有窮人與你們同在,只是你們不常有我。」顯然不只是猶大認為馬利亞的舉動是一種浪費、不值得,恐怕其他門徒在聽了猶大的抱怨之後,也有了類似的看法,即使未必說出口。然而,主耶穌卻不是從效益最大化的角度為馬利亞辯護,甚至祂也並未否定猶大的建議。而馬利亞實際的動機或目的,也不是主耶穌所要強調的。祂自己為馬利亞的舉動賦予意義—「為我安葬之日存留的」。這未必是馬利亞的動機,但耶穌藉此提醒門徒—看待事物、行動,並不總是依據效益、貢獻去評估和衡量。

除了耶穌提醒門徒「效益、貢獻不是衡量一切的依據」,在今天的舊約引題中,我們也將看見上主自己做「不合效益」的事。在v.16-17中描寫以色列人出埃及時,上帝如何拯救他們脫離埃及軍隊的追擊,這是以色列民所熟知的歷史。但在v.18先知卻宣示上主的話說:「耶和華如此說,你們不要記念從前的事,也不要思念古時的事。」當然上主並非要以色列民忽視、遺忘祂曾經向以色列所行的拯救,而是要他們不停留於過往的經歷,只知道緬懷,甚至固著於上主過去的作為與行動。v.19「看哪!!」先知藉此呼籲讀者注意留心接下來的內容—「我要做一件新事;如今要發生了,你們難道不知道嗎?」上主所要做的心事是什麼?「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野地的走獸必尊重我,野狗和鴕鳥也必如此,因我使曠野有水,使沙漠有何,好賜給我的百姓,我的選民喝。」(v.19b-20)是的,上主所要做的新事,就是在貧瘠的曠野開闢道路,在死寂的沙漠中開出江河。而上主如此做,不僅使曠野中的走獸得到生存所需,更要緊的,祂是為祂自己的百姓、為祂的選民而做。當然這裡的曠野、沙漠並不是指真實的地理環境,而是隱喻將要被擄於巴比倫的南國猶大的處境。那麼讓我們試著提出這個不禮貌的問題:「上主這麼做值得嗎?」或許你會不以為然地回答:「上主為祂的百姓而做當然值得啊!」讓我把問題問得更細緻一些:「上主為這群不斷悖逆、拒絕祂而遭受審判,被擄於異邦的以色列而做,值得嗎?」我們會不會因此而有所保留呢?是的,這群悖逆、拒絕、不信祂的以色列人,上主竟然還稱他們是「"我的"百姓」、「"我的"選民」,上主竟然還要為他們國破家王、被擄於異地的困境「開道路、開江河」,容我冒犯地再問一次:「值得嗎?」抑或是「值得嗎?」這個問題本身就是個問題呢?因為上主為祂子民的行動從來就不是基於效益或貢獻,正如路德在小問答中所說:「這一切都是出於祂為父、為神的良善和憐憫,不是我有什麼功勞或配得的。」是的,上主的恩慈與憐憫,從來就不是基於效益評估、貢獻計算,根本就不是「值不值得」的問題。

回到約12:1-8。預備出賣耶穌的猶大,對於馬利亞的舉動不以為然地說:「這香膏為什麼不賣三百銀幣救濟窮人呢?」當下耶穌的確只是看似緩和不滿地說:「由她吧!她是為我安葬之日存留的。」但耶穌就在六天之後,以祂自己的行動具體回答猶大(也包括眾門徒)的不以為然—「這值得嗎?」因為六天之後,祂就在十字架上為了出賣祂的猶大而死、為了在雞叫之前三次不認祂的彼得而死、為了其他一切早已逃之夭夭的門徒而死、為了陷害祂的猶大宗教領袖而死、為了想要保住權勢的彼拉多而死,也為了一切悖逆、否認主上帝的受造人類,就是你、就是我,而死。是的,「神使那無罪的,替我們成為罪。」(林後5:21)值得嗎?「神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羅8:32)值得嗎?是的,若是按照效益評估,永生上帝的獨生愛子竟為眾罪人成為罪人,背負我們當受的刑罰—永生上帝的震怒與棄絕,真是不值得。但恩典不在於計算、衡量、評估,乃在於上主祂定意如此。

下個主日就是棕枝主日,也就是聖週的開始。在預苦期中,我們藉著默想耶穌往各各他的路程,與祂一同前行,這路程愈來愈接近終點。在這段路程中,我們看見耶穌在曠野為我們忍受魔鬼的試探(第一主日);接著在第二主日,我們聽見耶穌為耶路撒冷所發的哀歌:「耶路撒冷啊!耶路撒冷啊!你常殺害先知,又用石頭打死那奉差遣到你這裡來的人。」但祂也堅定說:「我必須前行,因為先知在耶路撒冷以外喪命是不能的。」接著,我們聽見祂滿有憐憫的警告:「你們若不悔改,都要如此滅亡。」(第三主日)接著是上個禮拜(第四主日),耶穌向我們所說的浪子比喻,祂就是那位不惜一切擁抱浪子的慈父—不論是浪蕩在外的小兒子,或是那個人在家中,內心卻與父親疏離的大兒子。而正如今天的講題:「神聖的不值得」,在這段跟隨耶穌的路程中,我們所見、所聞、所經歷耶穌為我們而做的,按效益、貢獻而言,真是「不值得」,甚至是「上帝的揮霍」(上週二柯牧師的講題)。然而,上主的恩典不在於效益評估、貢獻衡量,容我再次重複路德所說:「這一切都是出於祂為父、為神的良善和憐憫,不是我有什麼功勞或配得的。」在這個效益至上的社會,上主的恩典和福音的確是格格不入。然而,基督的福音不僅拯救我們,祂也藉這「格格不入」的福音更新塑造我們。祂不僅為我們走上這條世人看為「不值得」的道路,祂也呼召我們與祂一同走這條「不值得」的神聖道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義宗小學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