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完成今年的路德神學營:「兩種聖—路德的成聖觀」,總算是放下一個不輕的擔子(其實更重的擔子—未完成的博士論文還等著我),該是寫點回顧的時候。

 

105TC.jpg

今年規劃神學營主題時,或者準確地說是去年神學營結束後,心中的首選講員是白霈德牧師(Rev. Dr. Michael Paul),原本去年就打算和他敲定,不過忙碌加上覺得不急,一直到了今年春學期開學左右才開口邀約,才知道白牧師已經另有行程,而且五月份他也先後有兩次講座及研習會(香港與北美),因此只得另覓人選。其實,從2013年神學營之後,面對每年的講員人選和題目,我只能說是「關關難過關關過」,原本以為今年的人選和題目應該會順利產出,誰能料到又是一次難關呢?在首選講員無法上場的情況下,看來還是只能派板凳球員登場。所以,我這枚終身板凳只得上場應急,而且我也很快地就決定主題:「兩種聖:路德的成聖觀」。

其實,與其說是「很快」決定主題,不如說是「一時衝動」。因為這個主題是我待完成之論文初稿第四章第一節的內容。正如雯靜在得知今年的主題時的直覺反應:「這東西還沒給羅博士(我的指導教授)看過,可以拿出來講嗎?」是的,一個未經嚴格學術考核與評鑑的想法適合成為神學營的主題嗎?嗯,我只能說:「就是一時衝動嘛!」一時衝動,可以解決眼前的困難(神學營不致難產),不過也是帶來更多的困難(神學營可能開天窗)。即使我已經有了大約3000字左右的論文第四章第一節初稿,這些內容足以成為三堂專題,每堂80分鐘的內容嗎?

出來混終究是要還的。既然當時自己訂下了舉辦五年(2013-2017)路德神學營的目標(這又是另一個「一時衝動」),該扛起來的還是得扛,再怎麼困難還是得面對和想辦法。給了主題和三堂的專題名稱,雖然還不知道該如何繼續下去,但「至少我還有論文第四章第一節的初稿」,那就繼續走下去。隨著繳交專題大綱的日子迫近,我還是只能在各樣事務忙碌中抽空思索,緩步地架構大綱和可能的內容。隨著大綱交件,神學營專題的輪廓也逐漸明朗,雖然內容的完整和細緻還有待強化,但至少是比起啟始的混沌狀態而言,是更為具體了。

在神學營前兩週,自己在Facebook上寫了這段話:

正在預備下週五、六的路德神學營講義(大綱),進行的同時覺得從道碩開始到現在,無論是寫過的畢業研究報告(「從Confession Concerning Christ Supper一文探討路德的聖餐觀」)、神碩論文(「臨在、新約、赦罪、紀念與相通:1519-1544年路德聖餐觀之發展歷程研究」)、研討會或期刊專文(「路德聖餐講章中之赦罪教導」、「藉信而立:路德問答中的人觀」、「當傳統與新興相遇:台灣信義宗教會青年崇拜事工初探」、「信義宗的靈修傳統」、「聖道的靈性關顧」)、教過的課(路德神學導論、系統神學I, II、基督教倫理學、路德大小問答、路德的創造神學、崇拜學)、神學講座或神學營(認識信義宗、信徒皆祭司的再思、路德的靈命觀、路德聖禮觀中的應許、與路德一起做神學),似乎都是上帝為了這次神學營:「兩種聖—路德的成聖觀」的內容,預先給我的功課和鍛鍊。而神學營的內容與呈現,似乎就是上帝驗收階段成果的時刻。至於驗收的結果會是如何,我也只能靜待下週揭曉了。

歡迎參加神學營,看我下週如何被驗收吧!

是的,隨著營期接近,專題內容雖然還是有待加強,但誠如上面所說的,自己漸漸發現,一路以來上主以各樣方式幫助我預備今年的神學營主題,無論是過去所做的研究(如果稱的上的話)、教過的課程或是擔任過的專題,無一不是和這個主題有關。因此,我也嚴肅地寫下這句:「歡迎參加神學營,看我下週如何被驗收吧!」

神學營這週除了神學營專題之外,我還「意外」接了兩個團契專題:聖靈論專題(靜宜團契)和三一論專題(暨南團契),至於為何是意外,那是另一個故事,暫且按下不表。加上前後的主日都有宣講服事,我自嘲本週是「八天七講」的狀態。不過,感謝主,祂還是幫助我度過這段艱難時刻。完成神學營,我自己對這次「驗收」的自我評估是「低空飛過」,至於上主的驗收評估,我也還在等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義宗小學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