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普牧師:

Armin

明天(06/15)是你的生日,祝你生日快樂!

首先還是要說:「對不起!今年還是沒能畢業。」去年的卡片中說道:「 希望明年此刻在卡片中,可以向你報告好消息。」但是今年還是沒能完成。儘管比起去年,論文多了一些進展,但還是沒能在今年此時告訴你好消息。

雖然如此,不過還是有其他好消息要讓你知道。首先是今年神研所錄取了三位新生:兩位是路德研究組,一位是聖經研究組。而且神研所的師資也盡量由本地師資擔任,希望這也是對我自己論文寫作的推力,因為我也承諾明年九月要負責神研所的課程,正如當年你最後一次回台授課時對我所說的。第二個好消息是,潘立言牧師已經開始進行論文寫作,而陳農瑞牧師也完成新制的提交論文研究計畫前的要求(專文報告和專文回應各一次),董德官牧師也正在衝刺最後一個大報告,希望他也可以盡快進入論文寫作階段。

第三個好消息(勉強算是吧!)就是我負責今年的路德神學營,主題是「兩種聖:路德的成聖觀」。其實這是我正在進行中的論文第四章第一節草稿,不過因為要在神學營上陣,所以雖然發展未達成熟,但還是勉強上場。正如在神學營前兩週,自己在Facebook上寫了這段話:

正在預備下週五、六的路德神學營講義(大綱),進行的同時覺得從道碩開始到現在,無論是寫過的畢業研究報告(「從Confession Concerning Christ Supper一文探討路德的聖餐觀」)、神碩論文(「臨在、新約、赦罪、紀念與相通:1519-1544年路德聖餐觀之發展歷程研究」)、研討會或期刊專文(「路德聖餐講章中之赦罪教導」、「藉信而立:路德問答中的人觀」、「當傳統與新興相遇:台灣信義宗教會青年崇拜事工初探」、「信義宗的靈修傳統」、「聖道的靈性關顧」)、教過的課(路德神學導論、系統神學I, II、基督教倫理學、路德大小問答、路德的創造神學、崇拜學)、神學講座或神學營(認識信義宗、信徒皆祭司的再思、路德的靈命觀、路德聖禮觀中的應許、與路德一起做神學),似乎都是上帝為了這次神學營:「兩種聖—路德的成聖觀」的內容,預先給我的功課和鍛鍊。而神學營的內容與呈現,似乎就是上帝驗收階段成果的時刻。至於驗收的結果會是如何,我也只能靜待下週揭曉了。

其實回顧這一切,無非都是上主藉著你所給予我的指導和幫助。再次謝謝你曾經耐心且全力支持、鼓勵我這個不成器的學徒。

七月廿一至卅一日,我將和普師母負責今年的改教之旅,並且也將代表學院在威登堡的路德花園植樹。記得四年前首度前往威登堡時,在那裡寫了一張明信片給你,但當時並不知道你正在接受診斷,直到在阿姆斯特丹機場收到宋教士電郵時,才知道你罹患惡性腫瘤的消息。今年不僅我會帶隊,雯靜、心詠和心諒也會一同參加,雖然無法到墓前向你致意,不過能夠和你如此靠近,也是感恩。

感謝學院的體諒與支持,從八月一日到明年一月卅一日,讓我免兼教務長職務,也豁免會議及學院聚會,專心寫作論文。而九月以後,心詠將進入國三,心諒也將進入小六,換句話說,明年我們三人應該會同時畢業(希望我不會再跳票)。懇求上主垂憐,幫助我盡力完成論文寫作,並通過論文口試。希望明年此時,可以告訴你這個好消息。

你的學生&朋友

冠賢敬上

14/06/20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義宗小學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