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undy_thursday.jpg

舊約:創2:7-9, 15-17
書信:啟19:7-9
福音:路22:7-23
講題:起初、昔在、今在、永在的筵席

俗話說:「民以食為天。」飲食是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飲食,不僅提供我們每日生活所需的熱量、營養,飲食也與人生重要時刻緊密結合,無論是慶祝、紀念、歡迎、送別…等,我們會以不同形式或規模的吃喝(筵席)來呈現,甚至我們也會以不吃不喝來表達內心的哀慟或憤怒。而基督信仰也不例外,最典型與明顯的,莫過於教會所定期舉行的聖餐崇拜。今天是教會年曆中的主立聖餐日(Maundy Thursday ,也稱為濯足日),我們要一起從聖經來思想聖餐做為上帝筵席的意義。

起初的筵席(創2:7-9, 15-17)

在起初的創造中,上主不僅創造人,賜他生命氣息,並且也設置「筵席」供應受造人日常生活的需要—「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創2:16)在伊甸園中,上主以祂的創造做為筵席供應亞當的日用所需,而亞當也藉由吃各樣樹上的果子,表明他對創造主的信靠與倚賴。而上主也在其中設立界限—「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創2:17)同樣地,上主也要受造的亞當藉著不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表明他對上主的順服與信靠。然而,上主起初所設置的筵席卻因亞當夏娃的犯罪悖逆—「吃了…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創3:11),而被破壞。原本人是藉信領受上主各樣的供應,但從此人卻必須「終身勞苦才能從地裏得吃的…必汗流滿面才得餬口。」(創3:17, 19)而這個起初的豐盛筵席也成了可望而不可企及的遙遠往事。

昔在且今在的筵席(路22:7-23)

接著讓我們看路22:7-23。就在耶穌騎驢進入耶路撒冷之後,接近猶太人的逾越節的日子,身為猶太人的耶穌也吩咐門徒彼得、約翰去預備逾越節的筵席。身為外來的客旅,主耶穌指示兩個門徒進城,遇見一個拿水迎面而來的人,就跟著他,向他提出借用客房舉行逾越節筵席的請求。門徒前去,果然如耶穌所指示的,他們就預備了逾越節筵席。這個筵席的氛圍似乎相當凝重。「 耶穌對他們說:『我很願意在受害以先和你們吃這逾越節的筵席。我告訴你們,我不再吃這筵席,直到成就在上帝的國裡。』耶穌接過杯來,祝謝了,說:『你們拿這個,大家分著喝。 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我不再喝這葡萄汁,直等上帝的國來到。』 」(路22:15-18)是的,這場筵席不僅是告別,甚至應該說是訣別—耶穌預告了即將要發生的事:祂將要被出賣、捉拿、審問、判決,乃至於被羞辱、被釘十字架而死。耶穌向門徒宣示祂不再與門徒共享這逾越節筵席,直等到上帝的國來到。
然而,耶穌接著卻是設立了另一個筵席取代這逾越節筵席。祂以自己的身體和血設立了聖餐,一個新的筵席。不僅如此,他也吩咐門徒:「你們也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因此,聖餐筵席不僅是在耶穌將要受難之前設立,它也是繼續在基督的門徒群體中實施,並且在這筵席中,我們再次聽見耶穌基督設立聖餐的話語:「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為你們流出來的,使罪得赦。」而我們也藉著信「吃喝」祂為我們所捨的身體及所流的血,領受祂所應許的赦罪恩惠,也就是得以與上主和好。就在聖餐筵席中,我們經歷了那起初筵席的美好—與上主之間的親密團契。雖然現今我們仍不時會違抗上主,犯罪悖逆,但在基督以祂自己的身體和血所設立的筵席中,我們不僅藉信與上主團契,也藉享受這筵席而堅固信心。這是基督與我們同在的筵席,祂不僅是這筵席的主人,祂也是這筵席的內容。

永在的筵席(啟19:7-9)

正如耶穌基督所宣示:「直等到上帝的國來到」,啟示錄也使用筵席的意象來描寫:「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啟19:7)。是的,上帝的國如同筵席,而且就是那被殺羔羊的婚筵。雖然,上帝的羔羊背負世人的罪孽,承擔上帝的憤怒與審判,但上帝正是要藉著羔羊的血拯救世人,勝過仇敵。耶穌基督,祂就是那被殺的羔羊,祂也是那已經得勝,坐在寶座上,牧養我們,領我們到生命水泉源的羔羊君王。我們不僅受邀在這筵席中,更要緊的,我們就是這婚筵中的另一方—基督的新婦,而這婚筵也表明上主與我們永恆和好的親密的團契。正如啟22:1-5所描寫的:在新耶路撒冷中,有一道生命水的河,在河的兩邊有生命樹,結12樣果子,並且「以後再沒有咒詛…不再有黑夜…因為主上帝要光照他們。他們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是的,正是那起初筵席的恢復,並且更好的是,我們將永不再從這筵席中失落,因為是那位宣示「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我是初,我是終」的耶穌基督,做我們的上主,使我們做祂的子民。
上主的筵席自起初就已預備,祂也差祂的獨生子設立聖餐筵席,使我們得嚐起初筵席的甘甜,並預嚐永恆筵席的美好。並且這是上主自己的筵席,也是祂為我們預備的筵席,你願意藉信心享受這起初、昔在、今在、永在的筵席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義宗小學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