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普牧師:平安!
明天是你的生日,首先要祝你生日快樂!

其次,要說抱歉,因為去年沒寫生日卡片給你。不是忘記(你的生日我記在Google Calendar中),而是不知道該怎麼寫。原本希望去年六月可以畢業,但仍然是功敗垂成,也就無顏告訴你這個糟糕的消息,雖然我知道你一定還是會鼓勵並安慰我。今年我終於可以寫生日卡給你,不僅我已經順利完成論文,取得學位,更重要的是,這一切,特別是去年六月到今年五月之間,我真是經歷三一上主的信實與豐富。一切就從去年六月說起。

其實,去年六月就是博士就讀年限到期。五月去香港見羅博士時,我認為終點應該就是「無法完成」博士學位,不過羅博士告訴我可以申請「因特殊需要展延」,並且也願意支持我展延,以完成博士論文。因此,回台後立刻進行申請,並獲得核准。但核准展延是一回事,能不能突破論文研究瓶頸是另一回事。當時論文進度已經有第二至五章,導論也開始進行,唯獨關於路德三一創造神學的建構(第六章)一直處於瓶頸中。十月初,柯安得牧師告知院長和我,他們家將要結束在台服事,返回芬蘭(主要是為了就近陪伴父母)。換句話說,2019年春學期的課程安排需要重新調度,特別是原本安排他負責的「路德神學研討II」。經過一個多月的徵詢和討論,最後決定由我負責神碩的「路德神學研討II」,再加上道碩的「系統神學II」和「路德神學導論」。雖然說這是十月初就有所心理預備之事,但這還是極為艱難的挑戰,尤其是論文的最終瓶頸還有待努力。

隨著2018年進入尾聲,論文瓶頸還是沒有具體突破,我就約了柯牧師討論,看看能否有所進展。雖然他並未直接針對論點給予意見,但是他提供寫作的建議方向和注意事項,仍然給予我極大的幫助。同時我也根據這些建議,硬著頭皮嘗試寫出第六章。今年元月,我代表學院參加芬蘭差會在香港為合作夥伴所舉行的訓練研習,研習結束後,我多留一天去見羅博士,討論關於論文第六章的內容。原本覺得可能會需要大修,但出乎意外地,羅博士只針對一些部分提出修正建議,然後就要我注意論文初稿繳交期限。換句話說,論文初稿獲得羅博士的認可。二月十四日趕在期限內繳交論文初稿,也確定second reader是李廣生牧師,並安排了三月廿九日為模擬答辯(preliminary defense)。面對三月廿九日的模擬答辯,其實格外緊張。當中李牧師提到幾個需要進一步釐清的要點,而且他也鉅細靡遺地針對論文本文和註腳,提供相當詳盡的修訂建議。

Preliminary_Def.png

通過模擬答辯後,隨之而來就是密集地進行論文修訂。四月廿五日再度飛往香港,親自呈交論文修訂稿(final form),同時也處理畢業相關的事宜。感覺畢業靠近不少,雖然還有論文答辯等在前頭。

FinalForm.jpg

而三到四月之間,我也開始三門課的生涯,特別是神研所的「路德神學研討II」。寒假中,安排課程計畫時,我心中所浮現的無非是2005-2006年你教導「路德神學研討III &IV」的方式。當然因為神研所課程的局部調整,所以課程名稱也隨之調整,不過,主要的方向和目標是一致的。而這門課因為是延續上學期柯牧師的「路德神學研討I」,所以就是沿用柯牧師已經安排的架構,但是在閱讀進度方面,我則是沿用你當年的作法:以路德著作為主,同時我也加入了自己的嘗試:學術專文研讀。此外,我也把論文研究(未經驗證的)「成果」,例如「兩種神聖」和「三一」納入課程計畫當中。總算編製出一份我也不確定有沒有可能達成的教學計劃。

LTSEMII.jpg

來到五月,除了三門課戰戰兢兢地進行之外,另外就是論文答辯日期確定為五月廿四日,校外opponent由葉泰昌博士擔任。以及5月13-20日前往芬蘭,參加芬蘭差會的全球夥伴諮詢會議及差會成立160週年的慶祝大會。論文答辯前一週前往芬蘭參加會議,其實是興奮又緊張。一方面,可以前往這個和學院及總會淵源極深的國家,並見到柯牧師和認識的差會同工,其實很令人興奮;另一方面,即將到來的論文答辯該如何預備,又是令人十分緊張。完成芬蘭行之後,回台隔天(05/21)則是由我主禮學院聖餐崇拜,當天還有香港信義會教牧同工參訪團(近八十人)參加。其實也顧不得有無時差,兩天後,五月廿三日就搭機前往香港,預備面對隔天的答辯。老實說,自己真的很沒有把握。

五月廿四日,下午兩點正式進行答辯。有點意外的是,葉泰昌博士對我的論文內容沒有太多質疑之處,而所提出要釐清的問題,基本上也是我所熟稔的部分。完成答辯後,等候委員會討論的時間,雖然不至於太過緊張,但還是如同等待宣判一般。終於等到宣布答辯結果,主席宣布結果為「答辯通過,內容無須修改。(pass with merit)部分標題修正即可。」聽到時,我實在有點錯愕,因為原本盤算的是如何能在一週內修改完畢。

答辯隔天返台,同時當天是學院的第一梯次招生,也謝謝各位老師的祝賀。禮拜天(05/26)晚上,趕緊寫mail告訴普師母這個好消息。05/30完成誌謝,將所有內容整合成一個檔案,然後送印一份,預備呈交給教務處。六月一日,我們家一起前往香港參加畢業典禮。六月二日下午4:00,畢業典禮開始。隨著教授團進場、就座,直到頒發學位唱名(我是全體畢業生倒數第二位),上台由教務長為我披上學位帶,院長授予證書(封套),回座。我終於覺得自己真的畢業了。

2019GraduateService1.jpg

六月三日上午,我們全家上山,到校呈交論文,並歸還學位袍,完成一切手續後,取得畢業證書。我總算確定畢業了。

2019Graduate1.jpg

其實,在通過答辯時,第一時間就想趕快告訴你。不過,我還是保留到謝這張生日卡時,因為對你說再多的謝謝都是不夠的。誌謝的結尾是關於你一路以來的幫助,容許我重抄一次:

最後,要特別感謝與紀念已安息主懷的恩師普愛民牧師(Rev.  Dr.  Armin Buchholz, 1961-2013)。他不僅在我修讀道碩與神碩期間,為我建立良好的路德神學基礎,帶領我進入路德研究的領域,鼓勵我繼續投身其中;同時,他對華人信義宗神學教育的熱忱,以及對基督真誠無偽的信靠與倚賴,也是上主所賜與我的寶貴禮物與榜樣,尤其是在這十年中當我陷入低谷時,所提供的安慰與鼓勵。

畢業典禮之後,其實還有一件待辦之事:路德神學研討II的最後一次上課。其實,這門課上到後來我也有點混亂,畢竟三門課和論文答辯全攪在一起。所以,算是抱著贖罪的心情,讓同學們表達有關這學期的心得,包括:有所學習之處、尚有疑問之處、有所獲得之處和尚待克服之處。我也嘗試使用便利貼,讓同學們簡單寫下,然後分享。頗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他們相當一致地認為這學期的重要收穫是關於路德著作的研讀。其實,雖然我認為路德著作的研讀是基本功夫,但是要在這門課塞進不少路德著作,尤其超過一半是英文版Luther's Works,對他們而言,仍是不小的壓力,而且我所指定的範圍又有將近一半不是常被使用的路德著作。當然我並不認為自己的安排和進行是成功的,不過,能夠讓他們經歷到親自與路德對(ㄅㄛˊ)話(ㄉㄡˋ),我相信這也是你當年所要做的事。

EndingReview.jpg

有人問我,用十年完成博士論文之後,想做些什麼?我說今年是路德大小問答問世490週年,我希望十年後的2029年能夠寫出一本有關路德大小問答的書。雖然已經有Dr. Timothy J. Wengert的大作在前,但我還是希望以華人角度提供一個相關著述。另外,我也想把擴大自己的路德研究領域,特別是一些比較少碰觸的題材或路德著作。希望未來每年的生日卡片中,都可以跟你分享一些進度。

除了我自己以外,你應該也想知道雯靜、心詠和心諒的近況。雯靜今年帶國三班,五月下旬會考結束後,她也可以暫時喘口氣。心詠去年參加德語 A2檢定,沒有通過。今年五月捲土重來,終於順利通過。六月二日畢業典禮後,見到信神副院長戴浩輝博士時,他一開始就用德文問她,還好心詠也還能用德語回答。隔天上山,先去拜見羅博士,羅博士得知她正在修讀德語,也贈送她一本漢德辭典。希望她的德語可以好好保持與進步。心諒這一年來則是開始嘗試經營自己的Youtube頻道,主要是作曲及用軟體錄製後,上傳至Youtube,頗為自得其樂。

最後,還是要對你說:「謝謝!」沒有你帶領我進入路德研究的領域,給予我紮實的路德著作研讀訓練,以及許多的鼓勵與安慰,我實在難以想像如何能走到完成論文並通過答辯。再說一次「謝謝」,也是不夠。雖然,你已經無法親耳聽見。

你的學生與朋友

冠賢

14-06-20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義宗小學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