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拜一(12/04)參加學校主辦的「成聖觀的對話」研討會。本次研討會邀請了四個基督宗教宗派傳統:天主教、信義宗、改革宗和衛理宗,分別從天主教的靈修神學、信義宗信條、加爾文神學與衛斯理神學的面向來探討成聖觀。

如果我的理解沒有偏誤的話,這四個宗派傳統成聖觀的特色或許可以分別簡約敘述為:
天主教:朝向天主的恩寵,與天主合作,讓天主聖化(靈修神學的面向)
信義宗:以基督為中心—基督為我/我們、基督在我/我們和基督藉我/我們
加爾文:聖靈使回復上帝形象之人在上帝與群體面前認罪悔改及和好的行動
衛斯理:在聖靈引導下,藉恩典恢復上主形象,並且不斷持續地參與上主神性的
perfecting perfection

當然要用一句話總括一篇論文,實在是托大的妄想。不過,這算是我的一種嘗試,對於不同宗派成聖觀核心觀念的理解。很有趣的是,在這四種面向中雖然看到了各自取向的不同,但是某種程度上卻又指向了一致性。在取向上的不同方面,天主教成聖觀中頗為重視人與天主的際遇(encounter),一方面重視人在成聖中的主體地位,但一方面也強調天主的恩寵(恩典)與主體優位;而信義宗成聖觀中很明顯地突出改教時期的「唯獨基督」,但不可忽略的是「我/我們」,以及在「以基督為中心」之主軸論述中的三一上帝的行動。而加爾文成聖觀中,聖靈有其明顯突出的地位,正如鄭仰恩教授介紹加爾文的聖靈論時提到的:「加爾文是個聖靈神學家」,並且也並重地看待個人在上帝面前與個人在群體中的具體行動。在衛斯理成聖觀中,一方面強調聖靈的關鍵地位,一方面指出持續與上主互動:藉上主恩典恢復上主形象,並得以參與上主神性。

在一致性上,雖然不見得各宗派會明確表達,但是我個人認為是四者都不約而同地指出「成聖」和三一上帝行動的關係。或有凸顯焦點之不同,但是對於三一上帝行動的關注,卻是不分軒輊的。或許在探討人論與成聖觀之關係時,也值得探討三一論與成聖觀的關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義宗小學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