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題中的系統和歷史,分別是指系統神學和歷史神學。當然這兩者彼此是關係緊密,畢竟基督教神學並不是一朝一夕之間憑空產生,而是不斷地在歷史中建構、發展與釐清。不過,系統神學和歷史神學之間還是有其區別,不宜混為一談。

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提問,無非是對未來的方向的尋索。老實說,我一向不認為自己適合系統神學,一來欠缺哲學根底(這大概是當代進入系統神學領域的基本門檻了),二來我對歷史的興趣實在大過系統,至少我是更有興趣探索教義發展的脈絡與時空環境變遷,當然這些還是不能推卸掉必要的哲學根底。

其實,當我修完希臘文和希伯來文之後,我已經確定自己是沒辦法走上聖經神學這條路。如果還有繼續進深的可能性的話,那就只剩下系統、歷史與教牧了,教牧神學對於「人」所需要的細膩,不亞於語文,而這也同樣是我所欠缺的。既然只剩下系統與歷史,我有機會走上自己較為鍾情的歷史,還是會步上令人望之卻步的系統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義宗小學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