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主,無所事事的農曆春節假期即將告一段落。雖然即將而來的是備課(加拉太書、帖撒羅尼迦前後書)、準備查經材料(雅歌)和論文修改等排山倒海的壓力,不過比起無所事事的春節假期生活,我想還是正常點好。
今年在高速公路上都沒遇上塞車,除夕前兩天全家南下,除了在二高蘭雅隧道前,因為隧道內工程,略有小塞以外,南下一路順暢。初二北上回新竹,二高也是一路順暢(不過同時間的南下路段幾乎是無處不塞)。昨天下午回三峽,二高車流量高,但還不至於算塞。今天下午回新竹,二高也是一路順暢,輕鬆回家。總之,今年過年沒遭逢車潮,可說是最感恩之事。 Pray

此外,初二回家後一直很抗拒開機上網,因為知道大概會收到老闆對於論文初稿的修改意見。不過,現實終究還是要面對的。初三開機上網收信,果然老闆的修改意見已經穩穩地躺在收件匣中了。他的修改意見主要有三方面:

1.格式類:通常是拼字錯誤或是拉丁文中譯等。

2.神學與歷史背景的部分:關於神學背景的部分,他建議我把中世紀的聖餐神學有關獻祭與施恩途徑的部分補齊。而關於歷史背景的部分,他的意見是:
你關於歷史背景的說明描寫得很仔細也很好,只不過,看完了這部分以後,我現在就考慮,這樣一次介紹全部的歷史背景對讀者而言是否太重?所以,也許可以考慮,把歷史背景的說明分成三個部分,也就是按照三個期間的聖餐觀的發展,把歷史背景放在這些之前?如此可能也能夠更清楚表明和把握各個時期的特色。

3.結論部分:他的意見是:
你的論文是有關路德的聖餐觀以及其主要觀點的發展一個很好的,也很有價值的研究!不過,到這裡為止,這個研究只能算是聖餐教義史上的研究”而已”。雖然你論文的字數已經不少,可是你還是要考慮,要不要讓你研究的主要結果跟現代台灣的教會發生關係,也就是說把你研究的現代意義和應用表達出來?我在這裡提出這件事的意思不是說,我要求你一定要如此去作才行。可是這種現代的又實際的思考是我們所有研究的目的而且也是現今的教會所需要的。如果你現在還可以補充這方面的一章,我相信你的研究將變具有更大的參考價值。(我覺得你的論文也值得被出版)
如果你決定,不要現在就把這種現代意義和應用上的反省補上去的話,我可以想像,在你的畢業口試上很可能會更多針對這方面的問題來考你運用理論研究的能力。明白我的意思嗎?所以,你真的可以自由決定,可是我個人覺得如果你論文可以有這部分的探討,就是最好的。


根據老闆的意見,基本上我應該得完成以下幾件事:
1.錯別字和格式的修訂。
2.把中世紀聖餐神學的內容補齊,或是說明範圍限制。
3.把歷史背景切割為三個階段,然後安排至每一個時期文本分析之前。
4.補上現代意義。
另外,我覺得漏掉的一個部分,也應該補上。

不過,我還是很慶幸,因為基本上老闆是贊同我在論文中所分析歸納的論點。
Embarass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義宗小學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