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是和胤安一起的讀書會,進度是郭偉聯的「神聖與自然—根頓的『自然神學』」。

和胤安一起讀書的樂趣在於透過他的人文社會領域背景,常常帶給我許多閱讀反思上的新視野。比方說今天的內容中,他就直指「自然神學與自由」一段和「法理學」的關聯性。

關於文本的理解和詮釋,我可能比胤安多了神學訓練背景,而略佔優勢。但是關於這些議題和人文社會學科之間的關聯,卻是他的「強項」。而這個所謂「強項」,根據我有限的觀察經驗,我想不單是人文社會學科的訓練背景而已,更源自於他對議題的敏銳,以及對於個人知識網絡構築的綿密。

此外,今天胤安提到的一個點,也讓我有神來一筆的表現。就是有關於恢復受造的樣式,在這個議題上,老實說我並沒有太多的研究,不過我今天倒是提出一個另我也有點吃驚的觀點,就是「所謂的『恢復』就是『還原』嗎?」當然我之所以會提出這個疑問,也就意味著我基本上應該是存疑的。或者來說,我更存疑的是「救贖=還原的手段」,不過這都有待更多且更嚴謹的探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義宗小學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