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為何讀神學?」這大概是我經常會被問,也偶爾會自問的問題。

如果從個人經歷來看,其實廣義的「讀神學」一直是我成為基督徒之後的重要學習活動,主要就是透過閱讀相關的神學書籍,來進行必要的信仰反省與學習。不過,這大概不是對方或我自己所期待的答案方向。

如果真有所謂「期待中的答案」的話,我會告訴詢問者(包括我自己):「讀神學是為了服事上帝的百姓。」當然這個答案很官方、很制式、很四平八穩,當然也很八股。不過,這是我唯一能提出的答案。因為,如果我所讀的神學以及讀過神學之後的我,不是為了服事上帝的百姓,那我所讀的就不配被稱為「神學」,而我也不配被稱為「讀神學的人」,更遑論被稱為「神學家」了。

神學做為一門學科,當然有其學術要求與治學規範,然而這並不表示神學純粹只是一門學科或知識領域而已(雖然有不少人是如此看待)。神學當然是一門學科,一個知識領域,但絕非僅止於此。對我而言,神學永遠都是與上帝、上帝的呼召以及上帝的子民相聯繫。神學與其說是服事上帝子民的工具,倒不如說是服事上帝子民之僕的伙伴。因為神學並非呼之則來、揮之則去的工具,相反地,他乃是不斷地挑戰、刺激也陪伴服事者,與之對話、互動,並且共同承擔服事中的種種,無論是得失或悲喜。

因此,我願意不斷持續地讀神學,更深地進入這種「同工」關係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義宗小學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