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幫忙校一本論文集的文稿,其實前面的編輯工作已經算相當完備了,所以我這一關,基本上算是相當輕鬆,頂多就是把一些格式上的疏漏給找出來(不過,真的很少)。

這本論文集是收錄去年敝校所舉辦之「成聖觀的對話」中的四篇論文,分別代表天主教、信義宗、改革宗和衛理宗。其實這四篇的內容對我而言並不陌生,所以看稿的速度算是偏快。不過,我倒是留意到第二篇「信義宗的成聖觀:本於信以至於信」的篇幅比起研討會時的更長,而且和其他三篇比起來也明顯多很多。(全書共208頁,而這篇就103頁了!)

這篇「信義宗的成聖觀:本於信以至於信」的作者正是我的論文指導教授普愛民博士(Dr. Armin Buchholz),而我也想起當時他在研討會中曾經表示,因為時間的關係,所以他當時並未完整地處理這個議題,而他也答應會把這篇論文作更詳盡的探討與應用。所以,我想收錄在論文集的這篇,應該是他所承諾的成品。

再次讀這篇
「信義宗的成聖觀:本於信以至於信」,其實是很興奮的。一方面,總算看到完整的成品;另一方面,也是對自己治學上的再次提醒—「從原典出發」。其實最近和朋友聊起我的論文,我也開玩笑的說:「如果我的論文真要說有貢獻的話,大概就是把所有可找到的路德聖餐著作中英譯本都給整理出來了。」的確,讀原典是個死功夫,不過,也唯有回歸閱讀原典,才可能去識別、檢證這些學者的言論。

就未來的方向而言,繼續研讀路德著作鐵定是不可少的,不過,除了路德著作以外,也需要開始去讀其他神學家的原典著作,特別是更早之前的,無論是中世紀或是早期教會。

是的,「著書多,沒有窮盡;讀書多,身體疲倦。」(傳12:12)既然疲倦是不可或缺的代價,不如就讓肇因是「研讀原典」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義宗小學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