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LTS.JPG

2009年7月,全家首次前往香港旅遊兼認識信義宗神學院,因為當時我已經獲得香港信神的博士班入學許可,即將展開博士進修。只是當時完全不知道這將是一條長達十年的進修之路。

其實從開始申請博士班時,已經有基本的心理預備:至少是五年以上,才可能完成論文。只是隨著進修開始,才發現自己太過樂觀,因為同時要預備博班的Reading Requirement和每學期兩門課的教學,再加上其他服事,實在是讓我感到左支右絀。不過,在Reading Requirement的預備過程中,的確也幫助我在系統神學授課上有所突破,畢竟神碩的訓練著重於路德神學本身,但教授系統神學仍需要更厚實的基礎,無論是當代神學的部分或是其他宗派的部分。

隨著Reading Requirement的完成,以及提出論文研究計畫書,我也正式進入博士候選人的階段。同時這也是新挑戰的開始,因為除了教職以外,我也開始身兼行政職,並受按立為牧師。因此,獲得博士候選人資格並未如願展開論文寫作,反倒是只能利用零碎的時間閱讀與構思。逐漸適應這種多重身份的生活,隨之而來的,是對於論文寫作的缺乏動力與信心,因為總是有忙不完的事。指導教授也曾適時提醒,不過「心靈固然願意,但肉體軟弱了」。XDD可想而知,論文進度根本就是龜步進行。

到了2015年秋,我開始意識到博士班年限的迫近,但是過去有一搭沒一搭地研讀和構思,實在無法提供足夠的能力進行寫作。不過,我還是決定恢復展開原典的閱讀與整理,同時也要求自己得開始有進度。2016年暑假,我和家人一同參與學院所主辦的改教探源之旅(Reforamtion Tour),由於身兼領隊,因此也負責在抵達威登堡時(主日傍晚),在當地Latin School的小禮拜堂舉行聖餐崇拜。對我而言,這是難能可貴的事件,我竟然有機會在路德長年居住與事奉的威登堡主禮崇拜,而這也鼓勵我繼續往前走。2016年八月至2017年元月,我向學院申請暫停行政職務,以利專心寫作。雖然無法放下所有職務,但至少免兼行政職,對於時間的安排和運用,的確幫助很大。這半年之間,我也的確有不錯的進展,當然也遭遇到論文寫作的瓶頸(但還是好過停滯),同時也對完成論文多了一些期待。2017年二月恢復行政職,可預期的是進度又開始落後,但至少是知道年限逐漸迫近,已是刻不容緩。不過,同時也面對論文既有架構的缺陷。在幾經掙扎後,決定增加一章來彌補缺口,但這也意味著我得新開戰場,處理一個過去未曾考慮的範疇。感謝主,很快地就找到一些新近發表的文獻與著作,並且其中的觀點也能和論文主軸有所關連,而這部分的寫作也比以往有更好的進展。但是九年的期限已然迫近,論文雖然有所進展,但還不到完整的地步,尤其是最為關鍵的神學建構。2018年元月,某天中午接到姐姐來電,告訴我母親因眼疾感染住院,隨即我就安排回南部。當時母親已轉診至成大醫院住院治療,雖然眼疾感染已控制,但仍須持續觀察及治療。在醫院協助照顧母親期間,同時也是論文再度陷入瓶頸,而且修業年限已經到來,其實真的很想就此放棄。當雯靜學期結束,她要我回新竹繼續寫作,她則南下協助照顧。即使如此,我還是沒能在2018年二月提交論文初稿。不過,我也從指導教授處得知,可以申請展延修業,當然羅博士也鼓勵我繼續將論文完成。提出申請展延並通過後,緊接著出現另一個瓶頸:如何建構路德的三一創造神學,除了自己試圖摸索之外,也請教同事柯安得牧師(Rev. Dr. Jukka Kääriäinen),也試著提出一些想法和指導教授討論,然後試著將這個艱鉅的部分寫出來。

今年(2019)二月,總算在截止日前呈交論文初稿,三月底進行模擬答辯(Preliminary Defense),四月呈交論文最終答辯稿(Final Form),五月廿四日進行論文答辯。其實,直到論文答辯結束,等候委員會宣布答辯結果之前,我還是覺得離畢業還是相當地有距離,即使和這些年的感受相比,是縮短了一些。當委員會宣布我的答辯結果:「論文通過,內容無須修改。」不僅意外,也是感恩,我與畢業的距離真的縮短很多。

06/01-04我們全家一起前往香港參加我的畢業典禮,同時也和香港的好友們相聚。06/02早上去香港信義會馬氏紀念禮拜堂參加崇拜,領受聖餐時,牧師特別為我獲得博士學位感謝,並為我未來的服事禱告。下午1:00我先出發前往畢業典禮會場禮賢會九龍堂報到,並參加預演。3:40全體畢業生到指定地點列隊,預備進場。4:00畢業典禮開始,由教授團帶隊入場。到了頒授文憑及學位時,我是倒數第二位。雙手捧著博士學位帶,上台由教務長(也是我的指導教授)為我披上,然後由院長授與證書(封套),下台回座。我與畢業的距離真的只剩一步之遙。

2019GraduateService1.jpg

06/02在酒店用過早餐後,全家從旺角東站搭港鐵到大圍站,然後搭的士上山。這段熟悉的路程,是我這十年進修以來最常行經的,而這也是我最後一次以在校生身份走過。上山後,首先去圖書館書庫區和路德博士拍照紀念,畢竟這十年都在研究他思想的一小部分。然後,帶著家人向指導教授致謝,接著是去註冊主任處繳交畢業論文完成稿,並確認相關事務,最後終於領到畢業證書。我終於畢業了。

Luther_I_LTSlib.jpg

2019Graduate1.jpg

是的,我終於畢業了。終於完成博士學位一切的要求,取得畢業證書。對我而言,這段路一直很長很遠,也曾經不確定盡頭是學位還是放棄。十年來,兩個小孩從「不知道老爸在搞什麼」,到「搞不懂老爸為何搞這麼久」,總算他們也如願第三次來香港遊玩。而雯靜十年來的支持、忍耐與包容更是無比的重要。正如香港信神校園中的經文浮雕:「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下圖)所示,上主真是為我做了一件新事,一件我無法憑自己完成的新事-消除我與畢業的距離。

LTSCampus_Family.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義宗小學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