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文:提後4:7-8

 

願恩惠、平安從父上帝並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歸於各位牧長與弟兄姊妹。今天是陳至敏教師盡程榮休的感恩禮拜。身為陳教師的晚輩及同工,能為她主禮榮休感恩禮拜,並宣講上帝的話語,這實在是莫大的榮幸,更是上帝的恩典。今天所宣讀的經文:提後4:7-8,是我們所熟悉的經節。這不僅是使徒保羅對他蒙召傳揚十架基督的事奉生涯的總結,同時也是眾多蒙召全職服事的教牧或宣教士所自我期許的目標。

v.7,保羅首先用了兩個運動競賽的類比:「那好的戰鬥我打完了,那路程我完成了。」(原文直譯)和合本的「仗」原文是avgw/na,其實也是指希臘文化的角力、搏鬥之類的運動競技活動;而「路程」(dro,moj)則是指運動競賽的跑道。保羅使用這些運動競賽的類比,主要的目的無非就是要帶出v.8的「冠冕」,也就是希臘文化運動競賽獲勝者頭上所配戴的桂冠。然而,儘管保羅使用這些運動競賽做為類比,但他同時也顛覆一般人對於運動競賽的認知,也就是「要在競賽中擊敗對手,以獲取榮耀」。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保羅在v.7所用的動詞是「我打完了」和「我完成了」,而不是「我打贏了」和「我領先了」。換句話說,當保羅以運動競賽來類比他蒙召傳揚十架基督的事奉人生時,他所要強調的不是在蒙召服事生涯中,他所建立、產生的種種卓越成就,而是他堅持到底完成所領受的呼召。如果是這樣的話,v.8的「冠冕(或桂冠)」就會變得很突兀,因為對一般人而言,比賽的勝利者才有資格配戴桂冠,而不是任何完成比賽的人。但對保羅而言,這個蒙召事奉生涯的冠冕不是競賽獲勝的桂冠,因為這冠冕並不是藉由個人的卓越成就,以致於從眾多競爭者中勝出而取得,乃是藉著持守對呼召他來服事的主基督的信心而獲得的,就是v.7最後所說:「這個信仰,我持守了」(原文直譯)。因為保羅獲得的是「公義的冠冕」,而不是「勝利的桂冠」;是「按公義審判的主」賞賜給他,而不是「根據成就高低的世俗價值」頒發給他。並且保羅也肯定地指出,這「公義的冠冕」不是他個人所獨享,而是要賜給「凡愛慕祂(主基督)顯現的人」(v.8b),就是一切持守信心盼望基督再來的人。

對保羅而言,他很肯定並不是藉由自己所行而贏得公義冠冕,無論是他的努力、成就或持守,乃是唯獨藉著信靠主耶穌基督,而領受祂所賜的公義冠冕,因為我們「原是祂在基督裡所創作的受造之物」(弗2:10,原文直譯)正如路德在小問答信經首段的解釋中所說:「這…不是我有什麼功勞或配得的。」是的,這公義的冠冕並非我們藉著功勞而贏得或配得的,但卻真真實實地要賜給我們,也是賜給一切盼望基督再來的人。

那這和今天我們舉行陳教師的盡程榮休禮拜有關嗎?的確,主耶穌基督早已為陳教師存留公義的冠冕。正如同使徒保羅一樣,這公義冠冕之所以為她存留,並不是因為她所做的,無論是她在內湖教會忠心事奉卅六年,或是她甘心樂意、不計代價地關懷鄰舍,乃是因為她是藉信盼望耶穌基督再來的人。而她在這裡的事奉,雖然不是她領受公義冠冕的條件或原因,但卻是和這公義冠冕密不可分,因為正是那賜她、且為她存留公義冠冕的主耶穌基督呼召她,並賜她信心與各樣能力回應這呼召。因基督不僅使用她在此傳揚基督福音,牧養群羊,服事鄰舍,堅固會眾對基督之盼望,同時基督也藉著這公義冠冕的應許不斷地激勵、鞏固她,向她顯明主的信實。如今,按著總會的體制,陳教師已屆退休之齡,必須卸下教牧職分。但我們感謝主基督,因祂將陳教師賜予我們,和我們一起同工。並且主基督也藉著祂向陳教師所顯明呼召和信實,讓我們同蒙安慰與激勵。願一切榮耀、頌讚都歸於我們所信靠、服事並盼望將要降臨的我主耶穌基督。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義宗小學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