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我想將路德小問答信經末段解釋的一小段改寫,做為今天分享的開場:「我信我不能憑自己的理性或力量獲得博士學位」,這對申請延長修業才勉強完成論文的我而言,「是實在正確的」。也正如小問答信經首段的解釋所說:「這都是出於祂為父、為神的良善和憐憫,並不是我有什麼功勞或配得的。為這一切的事,我有責任感謝、頌揚、事奉、順從祂。」這個博士學位同樣如此:我毫無功勞可言,也不是我配得的,一切都是出於上主良善和憐憫的賞賜。

在我的博士論文「路德的三一創造神學」中,我認識到三一創造主乃是藉著祂話語所創造的種種,無論是中華信義神學院、香港信義宗神學院、建道神學院、台灣、香港、海外各地的主內弟兄姊妹,以及國泰航空(十年間我搭乘不下50次)、機場接駁車、機場捷運、香港地鐵、巴士、的士…等,使我在博士進修過程中,得到遠遠超過我所求所想的支持和協助。

此外,要謝謝學院和支持的弟兄姊妹並不是以投資報酬率的方式來評估我的進修,因為我顯然不是一個能夠快速回收投資與高效益的投資標的。同時也要謝謝我的家人,在這十年之間,總是以十架神學家「說出事實真相」的方式對待我,尤其是當我閒懶、怠惰或是想放棄的時候。

最後,我必須要向恩師普愛民牧師,以及普梅恩師母致上最深的謝意。他們在我的進修旅程中,所給予的支持、鼓勵和幫助,是再多的感謝(Vielen Dank)也難以表達的。然而,我最深的遺憾就是無法在2013年普牧師安息之前,完成博士學位,並親自向他致謝。而我只能懇求主幫助我,能夠像普牧師&普師母一樣,一生忠心傳講基督的福音,也交託那忠心又能教導別人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義宗小學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