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sloas-updated.png

經過和幾位朋友:張玉文老師、周士煒牧師及胤安的網上切磋,目前對於「路德神學中的五個唯獨」(Five Solas in Luther's Theology)圖示有增修版本。(如上圖)

首先,張老師和周牧師從我的口語分享中,都傾向於將唯獨聖靈理解為最外的輪圈。周牧師是從路德問答中的反向三一論(Reversed Trinitarian)出發,認為聖靈與信徒會遇,以唯獨聖經、唯獨信心、唯獨恩典,將人帶到基督面前。張老師則是從「推動車輪前進」的角度強調唯獨聖靈。

我原本的考慮是,唯獨聖經、唯獨信心和唯獨恩典,是唯獨聖靈方能實施的作為,而聖靈的成聖作為正是「要將人帶到基督那裡」。因此,我傾向於考慮「唯獨聖靈」為連接軸心(axle)和輻輳(spokes)的內圈。胤安的見解則是「 當輪子轉動的時候,『唯獨基督』永遠都是核心,不管怎樣他就是在那邊,但『唯獨聖靈』反而是那個真正『轉動』的部分。而其他的三個唯獨則是真正產生『大小差別』的部分,有人有比較大的輪子,有人比較小,但如果他們彼此之間不同大,這輪子也轉不起來。

根據以上的切磋討論,我決定把「路德神學中的五個唯獨」的圖示增修為如上的版本。雖然胤安建議我投稿出版,然後他就可以引用。但是目前實在沒有時間進行,不過還是會朝投稿發表方向努力,當然我一定會提到這次共同參與切磋的朋友們。這實在是一個美好的團契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義宗小學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