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2020的信神畢業生們:

今年畢業的你們,總人數不僅(可能)是我任教以來最多的一屆,同時也是涵蓋最多學位類別的一屆。而對於院本部(道碩、輔碩和學士)的畢業生,「牧養服事的新參者」是我想送給你們的稱呼。

新參者.jpg

「新參者」,也就是「新來的人」,或許也可以稱為「新鮮人」。這個稱呼是我從東野圭吾的推理小說:《新參者》學到的。小說中,警探加賀恭一郎職務調動到日本橋署,他是個歷練豐富的警探,初到日本橋署任職,就參與一起命案(死者同樣也是一位「新參者」)偵辦。在偵辦過程中,他既是經驗老到、洞察深刻的資深警探,但同時也是滿懷探索之心的「新參者」。(有興趣的話,不妨看看這本《新參者》)

其實,在小說中有兩種新參者:主角加賀恭一郎和死者。在作者筆下,主角是個仔細運用其經驗探索、認識日本橋的環境及生活其中的人。而作者卻也藉主角之口,不經意地提及死者「就像個謎樣的新參者」。而死者不僅是謎樣的新參者,恐怕也是未曾(或尚未)試圖參與此地生活的新參者,一位保持友善(或安全)距離的新參者。

對即將告別學院,奔赴服事工場的各位而言,或許你們不會看自己在事奉能力、技巧或歷練是老練成熟;或許你們已開始摩拳擦掌,準備一展身手;或許你們對即將投身的服事工場還有許多不確定之處,甚至猶疑未定。身為一枚「牧養服事的新參者」雖是不爭的事實,相信你們不至於成為服事工場中的「謎樣新參者」,但更期盼你們不急於擺脫「新參者」的身份,或者更準確地說,期盼你們不急於讓持續探索處境、認識他者的新參者心態消失。

給信神2017畢業生中,我曾這樣說:「 我們不會一直只是『新參者』,但我們總是先從『新參者』開始。 」三年後,我願意將這段話微調為「我們不會一直只是『新參者」,但我們不僅總是先從『新參者』開始,也可以謙遜地繼續以新參者的眼光探索與認識。」因為處境和他者是動態的,是在逐漸熟悉中,仍然會有新鮮、未知,甚或不可預期之種種。惟願各位(也包括我自己)都能常保「新參者」的眼光和態度,去面對動態的種種。也懇求上主幫助各位,在牧養服事的新參者歷程中,常常經歷祂的信實與豐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義宗小學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