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十月三連發的路德神學專題後,該是記錄這個「構思甚久」的信神2020改教紀念日講座發想及預備歷程。(以下是講座影片,歡迎點閱與分享)

如果我說:「2020改教紀念日講座是早在2012年前就開始構思」,你會相信嗎?當然我會這樣說,其實有點誇大,不過我的確是從2012年起,開始籌劃以路德神學或信義宗神學為主題的週末營會。當時是為了預備迎接2017的改革運動500週年,而且後來的確也順利邀請到國際知名的路德學者溫格爾教授(Prof. Dr. Timothy J. Wengert)擔任改革運動500週年專題講座講員。當日子越來越靠近2017年時,我也思考如何繼續以專題講座的形式介紹與推廣路德神學,構想就是接下來的每年持續選擇一部或多部適逢500週年的路德著作進行導讀分享。而當下就很清楚地確認2018-2020的導讀著作分別為「海德堡論辯」(1518)、三篇聖禮講章(1519)和「改革三大文獻」(1520)。

著作安排好了,導讀人選其實也就浮現了。「海德堡論辯」當然是本院的路德神學教授柯安得牧師(Rev. Dr. Jukka Kääriäinen),路德的三篇聖禮講章就我自己上場,而我認為最重要的「改革三大文獻」,則是期待邀請母校香港信神的教授李廣生牧師擔綱。而隨著2018, 2019的講座完成,我也提前邀約李牧師擔任2020專題講員,而他也同意受邀。

原本一切都是如此順利,但是今年年初開始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卻讓原本計畫中的安排都變調了。直到暑假,我都還不願向李牧師表達取消邀約,仍舊盼望疫情能夠緩和,入境管制與居家隔離措施能夠鬆綁。但事與願違,還是必須接受現實,向李牧師確認本次邀請取消。講員邀約取消,專題講座不能取消。既然「蜀中無大將」,那就只得「廖化當先鋒」,由我自己上陣。

雖然這三部著作的內容和主題並不陌生,但是要發展成專題,尤其是當代省思,還是得好好做功課。而這學期的教學份量和教會服事也不輕,再加上原訂的早崇拜路德神學專題,以及臨時加入的總會代表大會專題,使得我在講座前一天才把講義和PPT製作完成。此外,由於疫情時代的考量,我和企劃同工們決定以現場+同步直播的方式進行本次講座。為此,要特別謝謝企劃同工志穎的專業鼎力協助,他不僅自備器材(含借用設備)與架設,並且全程負責直播。而我從收看直播的弟兄姊妹口中得到關於畫面的回應都是「畫質清晰,聲音清楚」,他的辛勞實在功不可沒。

完成今年的改教紀念日講座的同時,我也展開明年講座的邀約和計畫。目前人選已經初步答應,待他選好主題,就可以開始籌劃及預備了。敬請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義宗小學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