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自從有所謂的「立場」意識以來,我通常是相當堅持立場的,雖然以前也為此挨了不少批評,但是我總認為堅持是必要的。
成為基督徒之後,信仰就成了我所堅持之事,即使為此和父母曾經對立。開始有機會接觸神學,甚至到研讀神學之後,堅持立場就成了家常便飯,當然針鋒相對的場面更是屢見不鮮。因此,「不夠寬廣」也成為我的鮮明色彩。
任教職之後,鮮明的立場往往是我和學生之間張力的來源,不過我不太介意,因為這是勢必要面對的。對學生而言,他們要面對的是所持的立場被挑戰,但卻又苦無充分的辯護論據,在一個資源不對稱的處境中,用「不夠寬廣」來形容我,或許是他們唯一可以獲得慰藉的管道吧!
或許未來我應該直接挑明了立場,也提醒他們要把該有的辯護論據準備好,不要老是用「不夠寬廣」來掩飾自己的不足。畢竟立場之辯不是用這種推託之詞就可以解決的。至於我,我還是會努力地研究我所持定的立場,也竭盡所能地為其辯護,反正我本來就不夠寬廣,更何況立場寬廣也不過就是個政治正確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義宗小學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