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九月一日起,我就正式邁入博班1.0(神學博士班一年級)。

雖然這是計畫中的進修行程,但還是有很多的掛慮,特別是關於自己的學術能力。雖然這次高等研究課程委員會尚未開會決定新生的advisor,不過我應該確定是由羅永光博士擔任advisor。羅博士畢業於德國
累根斯堡大學,是華人路德研究的專家,目前也擔任Dialog的編輯委員,實在有點擔心自己禁不起被操。那天和羅博士面談,他提到如果是由他指導的話,希望這個研究不是只有台灣、香港兩地的觀點,也要有國際性的觀點,因此他建議是在研究進行到一定程度時,將已完成的部分摘寫成2-3頁的abstract,然後他可以幫忙寄給德國的相關領域專家加以評估,甚至可以安排前往德國當面請益。想到這裡,看來我不僅要加強自己破爛的英文,鐵定是要學德文了。嗚嗚嗚,但我是個語文學習障礙人士啊!

雖然LTS博班無須修課,但是我每個月還是需要前往香港一趟,參加Monthly Colloquium。區博士是建議我每個月參加,一方面也可以定期和advisor見面討論,當然這樣我也可以使用圖書館的藏書資源。只是每個月都要飛香港,實在有點令人虛弱。另外,博班第一年需要參加兩個J-term seminar: Theological Research Seminar和Theological Education Seminar,預計是每年的一月和六月舉行(故此名為J-term)。J-term seminar是為期一週,幸好我秋季的課在年底前結束,明年春季的課應該會在五月底前結束,應該不至於會有時間衝突的問題。

其實,目前最掛慮的是Qualifying Exam. for General Area Study。按照最新修訂的Th. D. program handbook,2009年九月入學的全修生是預計是2010年九月中參加這次資格考,但是我希望自己能夠來得及參加這次資格考,不然我的博班之路將會更加漫長。想到這裡,不禁希望Reading List for
General Area Study可以趕快到手,至少可以開始研讀。另外,當初填寫博士班申請書時,選的領域是路德研究(但期待偏向教會歷史),但顯然我還是躲不掉系統神學的「魔掌」(雖然暑假帶Gunton讀書會後,有點比較進入系統神學的領域)。

最後是關於經費,雖然是以儲備師資身份進修,學院會負擔全部的進修費用,但身為學院大家庭的一員,還是不免要為學院的財務吃緊考量。目前已知的是第一年的學費是港幣20,600元(每學期),至於J-term是否需要繳交費用,還需要確認,另外,每個月前往香港一次的交通費和食宿費用,以及reading list所需購置的圖書費用等,均尚待估算。目前正準備申請芬蘭信義會差會的獎學金支持,不過還是需要弟兄姊妹的支持。如果你有感動支持的話,可以使用郵政劃撥奉獻(如下):

劃撥帳號:
01121881
戶名:
財團法人基督教中華信義神學基金會
請註明「為儲備師資」(請勿指定為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義宗小學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