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題:The Creedal Logic of Justification in Martin Luther
作者:Erik Herrmann
出處:Concordia Journal, vol.44, no.3, 2018:41-57.

這是最近下載且完成研讀的一篇期刊專文,作者是協同神學院(Concordia Seminary, St. Louis)的歷史神學副教授,也是該校宗教改革研究中心主任(Director of the Center of Reformation Research)。
這篇專文主要是以信經式邏輯(Creedal Logic)的角度來闡述路德的稱義教導。作者在關於信經首段(First Article)的論述中,主要是將稱義和從無創造(ex nihilo)及藉話語(through his word)創造予以關聯,這和我在博士論文中的討論是一致的。而令我感到「驚艷(或意外)」的則是作者對於信經次段(Second Article)的討論。首先,他指出雖然路德以「贖罪」(satisfaction)、「救贖」(redemption)和「買贖」(purchase or payment)等概念說明基督的受苦和死亡,但是他並未發展一套「單一或一致的救恩『理論』("theory" of atonement)」。接著,作者概略地以「兩種義」(two kinds of righteousness)說明路德稱義教導中的特徵:「被動」。然後,就是令我感到「驚艷(或意外)」之處,就是作者提到芬蘭學派(Finnish School)對路德稱義教導的觀點:與基督聯合(union with Christ),並且是給予友善的表達,他說:
Still, it is worth noting that for Luther the second-article logic of justification is more than what some have caricatured as a mere legal fiction, a distant, detached imputation that happens only in the mind of God, but it also includes Christ's presence to the believer in faith. (p.49)
接著他分別引述墨蘭頓和路德各自寫給布倫茲(Johannes Brenz)的信件內容,指出墨蘭頓提醒布倫茲「要注視在我以外的基督(Look to Christ outside of me)」,而路德則是說「要注視在我裡面的基督(Look to Christ in me)」。而作者也提出他的看法:「這似乎表示路德找到兩種共存的論說方式,既是歸算也是與基督聯合。(It would seem that Luther finds both ways of talking compatible, both imputation and union with Christ.)」當然作者最後還是補上對於「歸算(imputation)」的強調。
在關於信經末段的討論中,作者是著墨於路德的稱義教導和末世論間的關係。雖然也是十分精彩,但和我的期待:關於聖靈在路德稱義教導中的角色,有所落差。就不在此贅述。
基本上,我是很推薦這篇專文,尤其是對於想初步掌握路德稱義教導的整體輪廓和重要特徵的人來說,這是一篇蠻不錯,同時又帶點難度的專文。作者身為LCMS的神學家,對於芬蘭學派的主張提出友善的看法,的確是令我有點意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義宗小學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