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確定何時,但大概是神碩論文寫作的後期吧,我逐漸開始對於路德神學中的一個主題產生興趣,那就是路德的創造論(doctrine of creation),雖然一開始只是有興趣。

在任教的頭兩年,在路德神學的教學方面,還是依循著既有的訓練,反倒是在系統神學的教學摸索中,透過Dr. Kolb的The Christian Faith: A Lutheran Exposition,開始意識到創造論在路德神學與信義宗神學中關鍵地位。此外,再加上自己對Colin E. Gunton的閱讀,更多一些關注創造論和其他教義主題之間的互動。此外,在分部多回擔任路德問答的教學,也不斷地刺激我去注意到路德在問答中對於「做為創造主的上帝」(God as Creator)的重視。因此,我也逐步地朝向以路德之創造神學為研究取向。

兩年的博士進修過程,在此方面的進展不多,斷斷續續地思考一些方向,也發現這方面資料的貧乏。不過,幸好有Oswald Bayer的大作Martin Luther's Theology: A Contemporary Interpreation和Robert Kolb & Charles P. Arand的The Genius of Luther's Theology提供一些思考方向。當然Johannes Schwanke的Creatio ex nihilo: Luthers Lehre von der Schöpfung aus dem Nichts in der Grossen Genesisvorlesung (1535-1545)和David Lönfgren的Dir Theologie der Schöpfung bei Luther,也是刺激我繼續朝此方向邁進。

目前論文題目仍是暫訂,我一度也為此感到掙扎:「這麼龐大的題目可能在兩年內完成嗎?而且還有不少前置研究需要完成。」不過,研究似乎需要一些衝動和挑戰,其實當年提出神碩論文主題時,恩師普愛民博士不也是回應說:「我擔心這個題目太大。」 

對了,我的論文題目暫訂為"Justification, Sanctification and Commuion as Creatio per Verbum in Luther's Theology",雖說是暫訂,但方向應該不會有變化了。或許我也會堅持將這個題目完成,即便這確實是個太大的題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義宗小學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