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techist:名詞,中譯:問答教導者
Catechumen:名詞,中譯:學習問答者

Catechist和Catechumen這兩個身份之間,除了教與學之外,還需要存在哪些關係呢?
其實Catechism是來到神學院進修期間,才開始接觸到的。嚴格來說,我並沒有正式地當過
Catechumen,頂多只能算是個問答的讀者或是研讀者。而在進修神碩的最後一年中,我竟然也有機會在開始在學校中擔任Catechism的老師,教導神學生有關Catechism的內容與神學。而這學期,除了院本部和同步遠距教學中開設「路德大小問答」的課程以外,我也在大學生當中教導路德問答的課程。而在這一連串的教學過程中,我也開始思索Catechist和Catecheumen這兩個身份之間的關係,特別是這兩個身份是發生在同一個人身上時。

路德在大問答的序言中,有這樣一段話:
至於我自己,我要說,我也是博士和傳道人,與一切這樣自大和自以為安全的人同樣的有學問和經驗。然而我還像小孩般學問答:早上有時間,我就逐字閱讀主禱文、十誡、信經和一些詩篇等。這也是我所樂意的。我每日仍繼續研讀,可是還不能從心所欲,所以還必須作孩子,作問答書的學生。
是的,Catechist隨時隨地總是Catechumen,無論是被Catechism中的律法所擊打,或是被Catechism中的福音所安慰,Catechist總是不斷地學習Catechism中的內涵,並且隨時活在上帝面前。

不是因為我精通Catechism的內容,以致於我成為Catechist。乃是因為我蒙召成為Catechumen,不斷地學習Catechism的內容,並且受託成為Catechi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義宗小學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