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條誡
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
這是甚麼意思?我們應當敬畏、親愛、倚賴上帝,過於一切。


路德小問答(Small Catechism),十誡之第一誡

在這個年年選舉不停的台灣,默想與實踐路德在小問答中對於第一誡的說明,對我而言是相當重要,甚至是必要的事。

當整個環境籠罩著政治發燒:政治人物以拯救者自居,選民妄以為自己的選票可以「解救」自己或是「制裁」不肖政府,第一誡給予我的警戒與安慰,實在不在話下。身為問答的學生,也同時是教導問答之人,問答的內容並非只是書桌前或課堂上的素材而已,問答的內容總是不斷地向我發出攻擊,攻擊我這個經常自以為安全的罪人(secured sinner),以及我賴以建立錯誤安全感的基礎。

要為自己的政治發燒找個理由,其實並不難,然而面對上帝的律法重鎚,這些理由又豈有立足之處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義宗小學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