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學期交大團契要查考但以理書,所以這個暑假就開始著手預備,除了基本的經文熟讀、但以理書導論資料的研讀及相關註釋蒐集之外,最令我感到挑戰的,莫過於對書中眾多「異象」的詮解。不過,在拜讀了黃儀章博士的《但以理書文學詮釋:活出盼望》之後,我才發現另一個原本就存在的「問題」,才是關鍵。


其實,稱之為「問題」有點小題大作。基本上,這是上過舊約導論之後應當具備的基本常識—「但以理書並不算是典型的舊約先知書」。既然如此的話,那接下來衍生的問題就是「該採取什麼進路來詮釋但以理書?」是的,既然我得開工進行查經材料的編寫,那麼勢必我也就需要去考慮編寫過程中所要選擇的進路。而《但以理書文學詮釋》一書中,黃儀章博士提供了一個有趣的觀點:「智慧文學進路」。

事實上,黃博士在書中並未將但以理書劃歸為智慧文學之列,而是特別強調了但以理書中的角色、敘事鋪陳和異象的呈現,有相當程度的智慧文學色彩。另外,在但以理書中,「智慧/智慧人」一詞也經常出現,似乎也暗示了這方面的特色。因此,採取接近智慧文學進路的方式來查考但以理書,應該是個可行的方式。另外,黃博士在書中也提到一些但以理書和創世紀的關連之處,特別是巴比倫和巴別,雖然他並未提供詳盡的說明,但是這個提示,已經給予我相當重要的提醒。相信接下來進入查經材料編寫的過程中,應該會有更多意想不到的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義宗小學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