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為一個初出茅廬的新手神學人,我想牧羊犬遠比牧羊人更適合做為我的形象。因此,I am an amateur theologian as a sheepdog.
通常牧羊人要有全面性的觀照與視野,而牧羊犬則是負責示警,也協助驅趕羊群,當然最要緊的就是必須服從牧羊人的指揮,任勞任怨。因為需要「示警」,所以必須儆醒、眼光銳利、當機立斷;因為要執行「驅趕」,所以會需要鐵腕,當然也就不討喜。身為一個新手神學人,我實在不敢自認具有牧者全面性的觀照與視野,不過示警的工作倒是和我的領域—教義神學,十分類似。2000年間的教義發展歷程,經常必須面對著教會中的信仰危機,無論是明顯的或潛藏的。歷代的神學家比起我來,絕對夠格被稱為牧羊人,而跟隨其後,蹣跚而行的我,還是以牧羊犬自居比較合宜。不過,身為牧羊犬也需要有「犬羊合一」的自覺,也就是說,除了肯定自己身為牧羊犬的職責之外,也不能遺忘自己也是羊,需要牧羊人的牧養與關顧。換句話說,我「同時是牧羊犬也是羊」。
當然牧羊犬也可以有禱詞:
親愛的大牧人,謝謝你呼召我做為一隻牧羊犬。雖然這個工作不討喜,也常常令人氣餒,但是能夠我知道這是你的呼召。楊牧谷牧師說的好,「蒙召之人不能自訂腳步!」我想牧羊犬更是如此,牠只能跟隨牧羊人的腳步,唯獨順從牧羊人的指揮。求你使我忠於職分,能以儆醒面對環境;更求你鍛鍊我的眼光,使我能正確分辨;也求你賜下智慧與勇氣,使我能正確判斷;並求你隨時提醒我,身為牧羊犬並非轄制羊群,而是服事羊群。此外,更求你常使我記得,我不只是牧羊犬,也是需要被牧養的羊。奉天上大牧人,我主耶穌基督之名祈求,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義宗小學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