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過不到一個小時,我即將邁入「四十」,也就是孔子所說的「不惑」。

四十就真的不惑嗎?別人我不清楚,不過我肯定還是滿腦子疑惑。
記得即將邁入而立之時,所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結婚」。
倏忽之間,十年過去,除了妻子之外,還多了兩個孩子,
換句話說,當年的決定不只是一個決定,或是一個承諾,而是一個輾轉持續的進行式。
而即將步入不惑之時,我也同樣面對著一個必要的決定:「攻讀博士學位」。

如果是十年前作這個決定,那鐵定是充滿了熱情,也帶著些許夢想。
不過,既然是十年後的現在,熱情被使命替代,夢想也換成了承擔。
因為對我而言,攻讀博士學位是個必須的承擔。
若是借用Bayer的書名來說,這個決定其實也是一種"Freedom in Response"。
還在修讀神碩的期間,恩師普愛民博士向我提出了畢業後接替他教學職責的邀請(呼召),
前年自神碩畢業後,也就加入學院,參與教學事奉,
同時也被提醒,需要開始考慮繼續攻讀博士學位的可能。
在衡量各種狀況及需要之後,決定今年向香港信義宗神學院提出申請,
也就是在步入不惑之年,同時也期待步入新的學習之旅。

從任何角度而言,「四十」其實並不具備攻讀博士學位的好條件,
再加上個人資質和語言能力貧乏,我想這實在是高風險的行動。
不過,既然不是夢想,也無關於熱情,而是使命與承擔,那我這個蒙召者就無可置喙了。
楊牧谷曾經如此說:「蒙召之人不能自定腳步。」而這也是我在不惑之年步向這個高風險行動的心聲。
既然不能自定腳步,那就專心跟隨祂的腳蹤而行吧!
上禮拜和普牧師餐敘時,他提到最合適進修的年齡是在20-40歲之間,
當時我就略帶自嘲地說:「再過幾天,我也就40歲了。」
接著我又繼續說:「既然如此,那我也就只能靠上帝的恩典讀博士了!」

沒錯,「唯獨恩典(Sola Gratia)」。

潘霍華說,上帝呼召人,乃是呼召他來效法基督的死。
換另外一個面向說,上帝呼召人,乃是呼召他來唯獨倚賴基督。
邁入四十,我想我將有夠多的機會來操練「唯獨倚賴基督的恩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義宗小學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