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我而言,閱讀經常帶來驚喜,尤其是在那種「心不甘,情不願」的閱讀當中。最近讀Stanley HauerwasThe Peaceable Kingdom: A Primer in Christian Ethics(Univ. of Notre Dame Press, 1983),就是一例。


第一次接觸到Hauerwas這個名字,是在某本學術論文集裡,當時看到的中文譯名是「侯活士」(謎之音:ㄎㄎ),根本對這號人物沒啥印象,唯一留下的就是這個很令人ㄎㄎ的譯名。開始對Hauerwas有點印象,是在最近一年多,偶爾會在一些中文著作中看到這位人物,尤其是經常也順帶會看到麥金太爾(Alasdair MacIntire),再加上敗下了《人性與德性》一書,透過曹偉彤博士深入淺出的介紹,開始對Hauerwas有一點粗淺的印象。不過,這一切還是僅止於粗淺而已,直到我決定把Hauerwas列入基督教倫理學的教學範圍當中。

當初決定把Hauerwas列入基督教倫理學的教學範圍,完全是衝著他所主張的「品格倫理」(Character Ethics),雖然只有一點粗淺的印象(甚至連認識都還談不上),但是直覺上認為這個議題應該是相當值得認識,特別是放在華人文化的脈絡當中。雖然也選了他的著作片段放在進度當中,但是直到本週的春假,才真正開始展讀。雖然才剛開始八頁左右,不過看他批判現代主義倫理觀的力道和角度,實在是相當精彩,也很期待看他如何處理歷史與社群對倫理觀的影響。

附帶一提,為何我會稱此為「心不甘,情不願」的閱讀呢?倒不是因為Hauerwas,而是因為「基督教倫理學」。截至目前為止,我還是覺得自己實在不適合教這門課,即使為了這門課,讓我重新好好讀了潘霍華的《倫理學》、《第一亞當和第二亞當》等書,也讓我得以有機會拜讀Hauerwas的The Peaceable Kingd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義宗小學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