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05/23)是兒子完成四場大學個人申請面試的日子,預計一週後就會揭曉面試結果。在這之前,利用時間記錄這段升學之路的個人觀察吧!
兒子是屬於108課綱的第二屆,今年元月14-15日完成學測,然後三月參加繁星(輔大影像傳播),通過校內,但未能順利錄取。接著他就開始著手個別申請,選了政大傳播學院(不分系)、輔大影像傳播、輔大新聞傳播、輔大社會、世新廣播電視電影系的電影組和電視組等六個志願,其中前兩個志願未通過第一階段篩選。確定參加後四個志願的第二階段後,就是開始製作備審資料、繳費、申請面試日期(有日期衝突的校系),然後就是在期限內上傳備審資料,接著開始預備面試,最後就是親自上陣。當然,還有不少前置工作,例如:每學期的學習歷程製作。關於學習歷程的部分,我必須說,兒子就讀的建功高中,校方是很積極且用心地執行這項政策,至少前兩年每學期的班親會中,導師都會提醒家長。而且校方也會開設不同類型的「探究」課程,讓學生透過這些特色課程,達成學習歷程的進行。

三天四場面試,對身為家長的我也是一個再次認識大學系所的機會。首先,為了幫兒子預備面試,我也利用些時間看了他申請面試系所的網站,主要還是看系上師資的專長和領域。雖然這些科系都算是典型的傳播或社會科學領域,但還是有不少「新」的認識(相對於我已經多年未接觸這些科系而言)。如何試著模擬這些背景的教授會對申請入學的高中生提問,對我而言,也是一次不錯的學習。其次,實際的面試同行中,除了近距離地認識這些系所,同時也經歷不同校系如何與陪考家長互動。基本上,一定會有的就是輪播的系所介紹影片,而內容還是以畢業後的發展為主(畢竟大多數家長還是會關切這部分)。世新廣電和輔大社會都有安排教授親臨家長等候區和直接和家長互動,輔大新聞可能因為教授都負責面試,所以就沒有這部分。就我而言,世新廣電因為面試人數眾多(包括廣播、電視和電影等三組),所以家長休息區是位於大型教室,所以教授和家長的互動相對比較不易進行。而輔大社會則是由未擔任面試的教授來家長等候區,以走動問候的方式和考生、家長互動。(感覺很像田野調查XD)所以,兒子在面試前就和系主任聊起來,然後他預備進場面試,就換我和系主任聊天,也算個人獨特的經驗。
回到升學管道本身,關於目前的這套制度,據說是負評多於正評。當然,如同過去多元入學為人所詬病的現象:書面審查資料的代工、不利於經濟弱勢等,仍是有所聽聞。不過,就我對兒子有限的觀察而言,他的確在這個過程中,逐漸找到自己的方向和興趣,也學習自我評估適合自己的校系。此外,也經歷挫敗(繁星未錄取)、枯燥(製作備審資料)、緊張(練習面試)等,當然在個別申請結果公布之後,還得考慮志願排序(除非全部都落榜),甚至是得投入分科測驗。但無論如何,這些都不是無意義的浪費,也的確是幫助他更多些思考與探究接下來的學習方向。
最後,真正走這段歷程的還是兒子,我不過是個在最後階段隨行的觀察者,謝謝兒子不嫌棄我的隨行,而我有限的觀察也為我帶來一些新的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義宗小學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