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校園團契的招牌營會大專靈修班(簡稱大靈班)經過三年疫情影響下的線上模式、分區實體+線上之混成模式,今年(2024)終於又能重啟純實體模式(雖然查經筆記還是採用雲端共同編輯)。而我也有幸重返實體大靈,擔任小組輔導,實在是上主的恩典。
其實去年(2023)參加分區實體+線上大靈擔任輔導,最後一天的分享中,我和小組員說:「這可能是我最後一次參加大靈班當輔導,因為七月(2023)我將擔任神學院院長職務,我實在沒把握能撥出這麼長的時間參加大靈班。」當時,我大概可以預期的是學院即將有較大的人事變動(即將有兩位老師退休),就職後,實際的人事變動又更大,再加上初任院長職,還有許多需要認識和學習的職責,「有可能任職半年,就請假一週參加營會嗎?」其實我自己也不太有把握。直到收到校園團契的大專靈修班輔導義工徵召e-mail,沒有經過太多掙扎,我就回覆「願意參加」,畢竟這還是無法放下的負擔。參加會前輔訓之後,我也開始考慮請假外出期間,如何安排相關的公務代理,以及盡可能在出發前將該處理的公務完成。此外,我也把這次重返實體大靈輔導,定位為「以服事大學基督徒方式推廣信神」,期待能有更多機會和營會參與者,無論是學生或輔導、義工,介紹信神。
終於來到營會輔導報到日01/21,整理好行李和相關裝備後,就驅車前往本次大靈班會場中原大學。雖然自己已經上了年紀,也自行開車前去,其實可以多帶些寢具,讓自己睡眠好些,但這次還是只帶了睡袋,外加一件稍厚的衣服權充枕頭。理由無他,無非就是緬懷以往營會簡單的生活模式。五天下來,其實睡眠也還算充足,並未因寢具不足而影響。看來未來還是可以輕簡行囊參加營會。

2024實體大靈也是新創型態,和以往大靈班相當不同。對我而言,這也是需要調適的部分,畢竟新世代的大學生有新的處境和學習樣態,沿用過去的模式未必適合,當然新創型態也是一種冒險,但我相信這種冒險也是值得的。本屆大靈班的晚堂培靈講員是神學教育的前輩,知名新約學者孫寶玲牧師。雖然全體參加者是輪流在實體會場和轉播會場聆聽信息,但我必須說,孫牧嚴謹、深刻且直指人心的信息,並不會因為收看轉播而有所弱化。而大靈班的主食:歸納法研經演練,也改採選取段落練習。雖然我還是比較期待能進行完整的書卷查考(非指羅馬書),但還是肯定這次的作法,畢竟許多學員是首次參加,需要先從體驗進到熟悉,才可能熟練及完整查考全卷。這次的小組員中,有將近一半是首次參加,而另外一半曾經參加過的學員,也成了我們分組演練時,首次參加者最佳的同行伙伴。我大部分的時間是透過查看兩組的雲端共編筆記,瞭解他們進行的狀況,只有當他們主動表示需要我協助時,才加入參與。因為我期望他們在此所體驗的,是盡可能接近他們學期中的處境。並且也讓他們盡可能透過相互討論,蒐集資料,彙整出他們對這段經文的理解。而我也提醒他們,在大靈班的學習不過是你們對這些經文理解的啟始出發點,未來你們還會繼續不斷地去探究、思考這些經文。
此外,本次大靈也是兩小首次參加實體大靈。所以,我們也成立了「大靈班會外組」,經常利用群組聊天討論(或互嗆)。衷心希望校園同工不會覺得我們家是來亂的。XD另外,來到中原參加營會,怎可錯過唐老鴨牛排呢?因此,大靈班會外組也安排緬懷美食之旅,帶兩小去唐老鴨朝聖。至於推廣信神的責任也沒有遺忘,因為我利用亂入「誰適合讀神學」工作坊的機會,向在場參加工作坊的學員發送名片。希望他們不會覺得我這個院長很奇怪。而自己的小組則是到營會最後一晚才告知,畢竟我還是希望盡可能縮短我和組員們的距離,能讓他們以最輕鬆自在的方式演練歸納法查經。不過,據說有學員第一晚就查到我的資料,感謝他沒提早破哏。

最後,也要謝謝學院的同工們承擔代理職責,能夠讓我無須掛心地參加營會。大靈結束,我也需要盡快回復辦公模式,不能一直停在回味之中。期望這次經驗之後,可以得到一些回饋和反省,看看神學教育工作者如何參與及合適地推廣神學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義宗小學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