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學期「終於」結束了。雖然還積欠作業尚待批改,研討會論文還在難產中,另外還有兩次主日證道,以及三次成人主日學課程,但是正規課程都全部結束了。學生們鐵定是「如釋重負」,而我也總算可以喘一口氣了。

這學期雖然只有兩門課,但是「基督教倫理學」的授課壓力根本就是巨石壓頂,從期初到期末,學生苦,我也苦。真是何苦來哉啊!希望未來幾年可以暫時不去碰這門課,雖然我還是會繼續把Bonhoeffer和Hauerwas列入個人閱讀範疇之內(尤其是Bonhoeffer的《第一亞當和第二亞當》和Hauerwas的The Community of Character
。系統神學(下)是第二次教,比起去年,是純熟了一些,不過「準時下課」永遠是個遙不可及的理想啊!

今天把系統神學的課堂搬到交大浩然圖書館下面的Coffee Shop,主要是慰勉同學們一學年來的忍耐(老實說,這個「慰勉」也太廉價了)。說實話,當我這個生手老師的學生其實相當可憐,因為不僅教學技巧欠佳,而且往往不太會安排進度,另外學養也還不到位。認真說來,上帝其實是以這些學生當作磨石來磨鍊、塑造我,逐漸成為一個適任的老師,不過,這個「適任」會在何時發生,我也無法預期。換句話說,下一屆學生應該還是得繼續忍耐我的不成熟,也繼續磨練、塑造我吧!如果真有塊「施工中」的牌子,相信我遠比我的學生們,更需要配戴,也更需要被提醒:「這就是我的實況」。

另外,這學期也還在等待一件事,就是博士班申請的結果。截至目前為止,印象中每個人問到時,不外乎是「何時去香港?」(我一貫的答案是「這個program不需要上課,資格考之前幾乎可以不必去香港。」)以及「結果出來了嗎?」(我現在可以終於回答:「六月中就會知道了!」)但是從來沒有人問過說:「如果沒申請上,怎麼辦?」是啊!如果沒上的話,怎麼辦呢?其實,我也沒那麼認真考慮過這件事。倒不是我篤定會上,而是現在根本沒空考慮這件事,一切等到六月揭曉再說。不過,如果沒上的話,我想到的答案其實很簡單,就是「明年再申請一次,不然勒!」

總之,目前的當務之急就是趕快把論文生出來(p.s.王牧師,我對不起你,我一定會在這禮拜之內拼出來的)。至於其他的,那就等到我把論文生出來再說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義宗小學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