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們拿著吃,這是我的身體。…你們都喝這個,因為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太26:26-28


將近是九年前吧!在新約神學的課堂上,第一次接觸到信義宗的聖餐觀。當時的任課教授歐使華博士(Dr. Jeffery A. Oschwald)以略帶激動(這和他一貫溫文儒雅的形象有點差距)的口氣說:「聖餐怎麼可能不是基督的身體?」雖然當時還不太能體會,但卻是個強烈的印象。

修路德神學時,讀到路德所寫的《論基督聖潔身體的崇高聖禮》(The Blessed Sacrament of the Holy and True Body of Christ, and the Brotherhoods),深深地被其中所提出的觀點所感動,也開始萌發了對於路德/信義宗聖餐觀的興趣。修信義宗信條學時,除了從課堂中學習以外,我也選擇以「信義宗信條中的聖餐觀」做為期末報告主題。修讀符類福音時,老師要求我們選一段經文做合參分析,我當然就是選擇三卷福音書中都有的設立聖餐經文。此外,我也在教牧學和個別指導的專題課程中,都以聖餐為主題,撰寫報告或進行研究。而道碩的畢業研究報告,也就順理成章地以路德的Confession Concerning Christ's Supper為對象,探討路德的聖餐觀。進入神碩之後,我早早就確定論文方向仍舊繼續以路德的聖餐觀為主軸。四篇大報告中,有三篇和路德的聖餐著作有關,當然這三篇的內容也對我的畢業論文貢獻良多。

雖然有這麼長的時間,投身於聖餐教義的學習和研究,但是我還是深深地覺得自己在這方面還是力有未逮之處。然而最重要的是,每當我讀到或聽到主設立聖餐的話語時,所想到不是我知道些甚麼,而是祂,我主耶穌基督,為我所作的:你們拿著吃,這是我的身體。…你們都喝這個,因為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太26:26-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義宗小學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