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三年前接受牧職按立時的致謝詞,再次回顧與反思。

各位牧長、主內弟兄姊妹,平安!

身為路德神學的學徒,信義宗教會的牧者,首先,我要借用並改寫路德小問答中的一段話,做為我對於牧職的理解:「我信我不能憑自己的理性或力量擔任牧者,乃是三一上主藉祂自己的子民選召我、塑造我,並將這職分託付予我。」正如使徒保羅在林前4:7所說:「你有什麼不是領受的呢?」是的,我有什麼不是領受的呢?無論是我的生命、身份、能力,或是我所得的拯救,以致於我所承受的職分,都是出於「祂為父為神的良善和憐憫,並不是我有什麼功勞或配得的。」因此,身為一個信義宗教會的牧者,我必須不斷地承認這個前提—「我信我不能」,以致於我只能隨時隨地敬畏、親愛、倚賴那選召、塑造我的主上帝,來承擔祂所交付的職分。

三一上主藉祂自己的子民(也就是教會)選召我,並將這職分託付我。因此,我也必須忠於三一上主及祂的教會,正確且忠誠地向教會傳講上主的話語,實施祂所設立為要安慰人心的聖禮,為祂自己的百姓做聖道的僕人。因此,倘若有一天我不再正確、忠誠地向你們傳講上主的話語,不再合宜地實施聖禮時,懇求你們按著上主聖道的權柄責備我。我若是不聽從,請你們務必要藉著上主所交付的權柄,將我從講台及聖壇驅離,撤銷解除我的職分。千萬不要擔心這是「不禮貌」的舉動,因為我們所堅持的是「唯獨基督、唯獨信心、唯獨聖經」,而不是「唯獨禮貌」。

最後,我要為三一上主藉祂子民在我身上所進行的塑造感恩。首先是從信主以來所曾經參與的教會,感謝主,祂藉著不同的教會給予我許多的幫助及培育,特別也要為光復教會獻上感恩,因為上主藉著她鍛鍊我的宣講與牧養(雖然還是有太多需要成長),也藉著她呼召我承擔牧師職分。其次,要感謝上主藉著中華信義神學院教導培育我,不僅是在我做神學生時,透過師長的言教與身教,學習牧職的內涵與意義,也是在我受召做老師,透過學生的學習與回應,實踐與反省牧職的內涵與意義。第三,我要感謝上主藉著我所曾參與的學生福音事工對我的塑造,是你們對上主話語的渴慕,是你們對福音傳揚的熱誠,也是你們對我的信任與包容,提醒我、激勵我、也塑造我學習服事與牧養。最後(但不是最無關緊要),我要感謝上主藉著我的家庭所給予我的塑造,謝謝我的母親培育我的責任感,即使這是在我們尚未信主之前;謝謝上主賜給我妻子和孩子,使我在家中可以按著路德所教導的:「父母是家庭的牧者。」學習牧養,是你們幫助我體會認罪與宣赦禮的可貴,也是你們讓我不斷地學習婚姻、父母與牧職都是上主的呼召。

願一切榮耀、頌讚歸於那創造、眷顧、拯救並使我們成聖的三一上主。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義宗小學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