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普牧師:平安!
今天是你的生日,祝你生日快樂!
從去年七月到如今,雖然還是在疫情狀況中,但對日常生活影響是逐漸縮減。也期望未來入境管制鬆綁,好讓普師母能再次回到我們當中。
而從去年九月到今年六月,也是我第一次負責神研所「路德神學研討I, II」的教學。雖然在道碩已經教了多年的「路德神學導論」,但是第一次教「路德神學研討I, II」還是很緊張,當然也很興奮。緊張,當然是因為在此之前,一開始負責這課程的是你,後來是大歐牧師,然後是柯牧師,深怕自己接不起這個職分;興奮,也同樣因為是你、大歐牧師和柯牧師曾經負責這門課,能夠在你們之後承接這個職分。開始規劃這門課程時,心中的第一個想法就是「讓學生直接和路德對話」,這也正是你當時教導這門課時所使用的。其次,我也加上自己的一些期待,包括提供當代路德研究的新方向:路德的創造神學和禮物神學(其實就是我博士論文中的主要議題),以及路德研究中較為「冷門」的議題,例如路德的聖靈觀、成聖教義和三一論。當然從2005年(就是你首次教授這門課)到2021年(我首次教授這門課),路德研究的資源或著作已經更為豐富,除了有Oswald Bayer的《路德神學:當代解讀》,還有Hans-Martin Barth的The Theology of Martin Luther: A Critical Assessment,以及The Oxford Handbbok of Martin Luther's Theology。更不用說,有許多新的路德研究專文可以提供給同學們研讀。不過,完成第一次的「路德神學研討I, II」的教學之後,我自己是蠻挫折的,和你當年的教學相比,真的是天壤之別。真的,「
學生高不過老師」(太10:24),無論就學識、教學或身高,身為你的學生,我的確如此。
本學年結束,我也在信神任教滿十五年,教務工作也滿十年。去年九月向院長提出安息年的申請,也在教授部暨院務會議中通過。因此,從今年八月一日起,到明年七月卅一日止,我將有一整年的安息年。雖說是安息年,但實際上還是希望能把一些學術「債務」或寫作計畫完成。目前積欠的學術「債務」主要是《路德文集》卷十、十一:「崇拜與聖禮」的譯稿審訂,相信這也是你樂意看到的路德著作中譯成果。其次,是十月底前要交出一篇專文,這是為了祝賀羅永光博士即將於明年自信義宗神學院退休的紀念文集而寫。目前預定的題目方向是「唯獨聖靈:路德神學中隱藏的『唯獨』」,之所以考慮這個題目,不僅是向羅博士曾經受邀來信神發表的專文:「中道聖靈論:路德聖靈觀的現代意義」致敬,同時也是自己在2020年的APELT講座中,對於大歐牧師的專題:「唯獨基督」之即席回應的擴充。寫作計畫的部分,有兩個小計畫,分別是關於路德問答和教會年曆。其實也都是這些年教學的心得與想法,希望利用這個安息年,讓這些成為更具體且可受評論的文字。
雯靜一切都好,這一年她也持續學習及操練默觀靈修。心詠也即將完成大二課業,這學期她也選修「宗教改革運動」,期末報告主題是有關芬蘭接受宗教改革的過程。心諒即將進入高三,也是相當忙碌的階段。
明年此時,希望我能有預期的成果和你分享。

你的學生、朋友和弟兄冠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義宗小學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