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普牧師:平安!
今天是你的生日,祝你生日快樂!

今年截至目前是個很特別的歷程,因為全球爆發了COVID-19疫情。同時很多我們原本習以為常的事,全都因為疫情而受到極大著震盪。而今年也是我取得博士後,首度經歷神碩論文「指導」和他校神碩論文口試。

被稱為論文「指導」其實是蠻不踏實的,因為神碩生玉堃的論文(主題是關於路德神學中的「隱藏的上帝」)指導過程先後經歷柯安得牧師(原訂論文指導)返回芬蘭和歐祈人牧師(原論文指導)安息年延長,然後由我接下最後一棒。基於尊重前兩位論文指導已經投入的部分,我主要是提供寫作與格式上的修正建議,而不涉及論點的發展,所以被稱為論文「指導」實在是有愧。此外,今年還有另外兩場神碩論文口試:院內是董德官牧師(主題是從密契主義視角比較路德與閔次爾的救恩觀),校外則是華神的蔡秉錡同學(張聖佳博士指導,主題有關於伊拉斯姆的人觀)。兩個月內的三場口試,的確讓我體會到論文指導和口試的不易與挑戰,當然也讓我有不少新的學習與成長。

今年的APELT是歐使華牧師主講,講題是:「唯獨基督:不多也不少」(Sola Christus: Not More, Not Less),而我也臨時被安排擔任台北場的回應。雖然臨時上陣,但我還是將這些年在路德問答教學中所逐步發展成形的想法:「唯獨聖靈」提出做為回應。未來希望能加以擴充,發展成學術專文及投稿。此外,張玉文博士正在負責《路德文集》卷10&11:「聖禮和崇拜」的主編工作,我則是參與其中部分的翻譯和譯稿審定。希望2021年可以完成,相信對於華語路德研究會是重大的貢獻。暑假也希望開始著手撰寫一篇關於路德問答中之成聖的論文,希望年底前可以順利投稿。

今年六月也是心詠和心諒自高中和國中畢業的時刻。心詠已經順利申請到台北大學歷史系,她寒假中也完成一篇小論文:「馬丁路德和他的學霸伙伴」,介紹了六位與路德共同推動改革運動的同工,相信你也會為此感到欣慰。心諒則是順利直升建功高中,未來三年繼續搭乘小紅巴上學。雯靜仍舊持續治療中,同時元月就開始恢復上課,雖然體力負荷還在適應中,穩定的生活節奏有助於她的健康。

下個月就是你離開我們七週年。好快,但還是很想念你。每當迸出一些路德研究的想法時,還是想聽聽你的回應與評論,雖然我也只能想想而已。

你的學生和朋友

冠賢 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義宗小學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